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系上“安全带”,织密“防护网”,瓯海区持续做好儿童安全防范建设
时间:2023-01-06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孩子们平安、幸福、快乐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今年以来,瓯海区坚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多措并举为儿童筑牢安全屏障,提前确保儿童在安全可控的环境成长,为儿童安全成长保驾齐驱。

 

建设一批儿童安全教育基地

 

      “今天我们来讲的故事是1942年期间,莲花心抗日战役中陆军暂编三十三师'四军官'、'七十二烈士'与日军血战十多个小时光荣牺牲,小朋友们要好好听哦。”这是全国首个儿童洞穴人防教育基地迷雾世界的门口摆放着的,以儿童视角撰写《小水滴漫游记》等的少儿丛书,在节点上设计了黄鹂、白鹭、大白鹅等小朋友喜爱的形象,来增强小朋友对英雄故事的认知,点燃孩子爱国情怀。除此之外,迷雾世界还打造迷雾人防地道战、儿童游乐光影世界、迷雾儿童森林等,以体验沉浸式洞游赋予儿童全过程思政国防教育。瓯海区还率全省为先建设区级儿童平安教育馆,今年以来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建设,适儿化改造新瓯社区平安教育馆、郭溪消防科普实践基地、泽雅人民法庭等一批安全教育基地,以“体验式”教育全面推动儿童深入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和安全知识,今年惠及儿童4万余人。

 

建设一批校园“阳光区”

 

      “我们要将学校建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今年以来,瓯海区出台《瓯海区儿童友好教育高地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智安校园”建设,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共同推进校园周边环境建设、资源建设,建立综合治理防范体系,实现进一步探索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做好日常守护、巡逻、护校等工作,当前已建成校园周边200米“阳光区”60个。

 

     同时,瓯海区积极发挥学校德育平台功能,开展心理健康特别是同理心教育,促进师生友好关系、同伴友好关系的建立,营造轻松和谐的儿童学习生活环境。今年以来,瓯海区创建全市首个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全区所有学校建有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其中省市级标准化心理辅导室12个。现有25位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其中具有A级上岗资格证的11位,实现提前预警青少年儿童心理焦虑,用心用情呵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建设一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平台

 

      今年11月,瓯海区泽雅镇妇联主席兼镇“共享法庭”副主任徐雪丽成功化解一起抚养权纠纷,最终双方答应相互尊重,维持家庭和睦,为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这是瓯海区今年为妇女儿童做好权益保护的创新之举,通过出台妇儿权益保护“共享法庭”建设深化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细则,设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共享平台”,将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工作由谁来对接和怎么对接的问题都进行规范明确,保证矛盾源头化解在基层。今年瓯海区还率全市为先成立区未成年保护中心,共建成13家镇街级未成年救助保护站,实现100%覆盖率,各未成年救助保护站积极开展各项儿童安全教育活动,让儿童在学习中全面提升自我保护和辨别是非能力。瓯海区还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路径,建设“润禾”未成年综合司法保护平台项目,受到最高检调研肯定。

 

 

     每个孩子都是不可复制的唯一,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下一步,瓯海区将持续推进儿童安全防范建设,加大重视对儿童的安全教育与安全保护,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忧患思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友好成长,拥有幸福童年、美好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