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创建 > 文明村镇
瓯海五社村,“侨”见年味不一般
时间:2023-01-28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天光吃了没,日昼要不要来我家吃。”在瓯海区丽岙街道五社村的新房门前,正在布置春节装饰的华侨刘林春用家乡话和邻居打着招呼。随着我国出入境政策的调整优化,村里像刘先生这样过年回来探亲、投资置业的侨民还有很多。“这几年家乡变化太大了,整洁的道路,优美的环境,还有随处可见的西餐厅、咖啡吧、侨家乐......”刘林春感慨道。

 

  早些年,丽岙五社村但凡有点儿本事的人都想方设法出国发展了,这里成了温州著名的华侨村。然而在十年前,五社村还属于落后村,“脏乱差”的环境让曾经想回乡投资的国外乡贤“望而却步”。

 

  2011年,刚刚上任的五社村党支部书记金永勇和村干部们认识到“脏乱差”的环境已经成了制约村民致富的瓶颈,这样走下去是没有出路的。痛定思痛后,一场整治行动在五社村打响。面对各个角落的垃圾堆,村干部首先自己拿起扫帚,带头把好环境扫出来;面对各家各户的私搭乱建,村干部就从自家拆起;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村干部不厌其烦做思想工作。

 

  多年的综合整治让五社村的“颜值”迅速提升,眼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从最初的不理解慢慢变成了主动支持。“通过几年的整治,我们五社村未来乡村的雏形也有了,环境也变好了,也吸引了广大侨胞回乡创业、投资,既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又激发了村庄的经济活力,带动了村民的共同富裕。”金永勇说道。2022年,五社村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试点,其道路四通八达,山水环境优良,瓯越文化和欧洲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汇聚成了一个充满“瓯欧风情”的未来乡村。

 

  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五社村尝到了因地制宜谋发展的甜头,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侨村”发展的富裕路。与此同时,丽岙街道将以五社村为中心,进一步培育休闲度假、创意农业、生态康养、进口商贸、欧洲美食等产业,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打造浙南“魅力侨乡”富裕全新图景。(来源:掌上瓯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