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播报 > 文明播报
喜报 | 瓯海“闺女来了”又获省级殊荣!
时间:2023-01-20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关爱山区老人志愿服务项目

“闺女来了”

 

 

第三届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获奖名单公布

“闺女来了”关爱山区老人志愿项目

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这是该项目继2022年入选首批

 

“浙江有礼”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

和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后

的又一次重大收获

让我们一起认识这个优秀项目 

 

 

“闺女来了”

 

“闺女来了”关爱山区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起始于2014年,由温州市瓯海区慈爱志愿服务中心策划实施,8年来,团队志愿者深入瓯海偏远山区走访帮扶,行程超过101256公里,服务人数10464人次,参与志愿者1725人次,车辆出行1442车次,服务时长达37641小时,投入资金高达1315600元,为偏远山区孤寡老人、留守困难老人的特定需求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物资慰问、长情陪伴、心愿达成和医疗资源对接服务,让山区困难老人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助力“山乡”共富路。该志愿服务项目被新华网、浙江日报等多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成为温州地区唯一入选首批“浙江有礼”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

 

多渠道募集善款,

让爱心基金“聚沙成塔”。

 

 

瓯海慈爱志愿服务中心通过慈善公益“一日捐”、全国慈善日、志愿者日及公益年会等捐款机会,筹集资金定期发放生活用品等“老有所依”温暖大礼包。充分发挥常年走访贫困地区的优势,提供透明公开、具有公信力的公益项目,广泛对接社会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汇聚温州民间公益力量。先后募集善款130余万为温州山区留守孤困老人改善居住环境,得到较好的医疗保障。

 

建立孤寡老人档案,

做到踏足有痕保障有据。

 

 

全面排摸山区孤寡老人情况,建立“敬老”服务档案,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等四大帮扶主题,对老人实施“红、黄、绿”三色服务,提供精准管理。定期拜访辖区内孤寡老人,为孤寡老人提供基础生活物资,陪独居老人唠嗑等,形成“孩子不在身边,我们一样是家人”的社会温暖。活动期间事前有调研、有策划,事中建有活动群、有监测、有系统支持,事后有评估、有跟踪。长期的建档工作不仅让后续跟进队友有据可依,掌握助老对象的动态过程。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多渠道提供“闺女”服务

 

 

瓯海慈爱志愿服务中心广泛发动整合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志愿力量及各种资源,以胜似“闺女”的爱护之心,定期组织进山为孤寡老人提供健康检查、理发、补鞋等志愿服务。发动志愿者、社工定期为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关怀等精神赡养服务。根据山区老人救治需要,组织村委会学习应急救护知识,能及时为孤寡老人提供急救服务,争取更多救援时间。

 

结合老人实际需求,

彰显“闺女”温度温情。

 

 

       立足山区孤寡老人需求,瓯海慈爱志愿服务中心以精彩充实的活动内容,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把有趣有料、干货满满的志愿服务送到孤寡老人家门口,送到群众心坎上。比如,综合义诊、健康咨询、药品赠送服务,解决了群众问诊难题;种子化肥发放、技术咨询、眼镜清洗、理发等实用的便民服务,深受群众喜爱;文艺演出,诗词、摄影、集邮作品展览,书画创作赠送,让群众乐享精神盛宴;围绕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开展的智能手机操作指导,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