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最美风尚
博物馆里过文化大年!瓯海区博物馆举办“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展览
时间:2023-01-1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1月13日,“泽山雅水 重光纸艺”展览在瓯海区博物馆开展,从泽雅纸山文化出发,向大众展出温州屏纸版画、书籍、文物等藏品,并邀请瓯海退休干部周荣光、非遗传承人徐祥新开展首场展览导赏沙龙,向大众推广瓯海的纸山文化品牌,带领参展者走进千年纸山的传奇故事,以手作体验开启沉浸式纸山之旅,在博物馆里过文化大年。

 

  泽雅纸山,山深林密,水长源远,竹涛碧天,水碓声色……在过去,泽雅曾经全民造纸,是温州造纸的代表与缩影。古老而又完整的造纸工艺体系和生产设施、生产工具以原真、活态的形式散布于泽雅山区。其中,泽雅四连碓造纸作坊是唯一“活态”承载古代造纸技术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列入国家“指南针计划”。

 

  从纸山历史到造纸工序,从屏纸版画到文物遗迹……周荣光先生结合自身经历,将千年纸山的故事向参展者娓娓道来。“我是从公众号上看到今天有这样的一个展览活动,我平时就比较喜欢这类的展览,今天来学习学习。”家住瓯海的陶鑫怡小朋友告诉记者,她经常会去参观与文化历史相关的展览,这次的展览让她更深入地了解了纸山文化。当天活动还设置了“纸·作”环节,由非遗传承人徐祥新老师带领参展者一同体验制作温州屏纸版画的乐趣。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4月13日,共展出200余件展品,除馆藏外还有富阳区博物馆、瑞安博物馆、竹屏轩等单位提供的展品。“现在很多人都不了解泽雅纸山文化的价值在哪里,只知道它是造纸的,泽雅作为一个纸文化的中心,牵涉的范围其实是很广泛的。”周荣光先生表示,此次展会不仅向大众诠释了千年纸农社会,也展示了千年历史文化的价值内涵。(来源:瓯海区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