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最美风尚
娄桥“枫”景之镜湖篇| 年均化解纠纷2000起,这个“亲警驿站”守护浙南最大“菜篮子”
时间:2022-09-2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警察同志,我将水果运到温州‘菜篮子’市场,老板说水果坏了是我造成的,不给我运费,还让我赔钱,你给我们评评理!”“警察同志,这个顾客东西买过去都三天了,拿过来说质量不好,还把我们招牌砸了!”9月15日,娄桥派出所民警郭涛的手机里,一连收到了好几条求助微信。而这早已是他工作的日常……

 

 日均人流量2.7万人次、车流量1.1万辆,年均矛盾纠纷2000余起。温州“菜篮子”市场作为浙南最大的蔬菜、水果、水产、肉类批发中心,这些年迅猛发展,而大量交易、运输也带来了各类矛盾纠纷,给治安管理、市场经营都带来了很大挑战。

 

作为社区民警,郭涛已在这个大市场呆了四年多,从带着两名队员“满市场”调处纠纷,到构思建设“亲警驿站”,推动实现5个站所人员常驻联勤、多元调处,他一步步提升市场内外的治安秩序。“降警情、强服务、控发案,‘亲警驿站’和各站所团队,为我们打造五化市场作出了很大贡献。”市场负责人黄福亨竖起了大拇指。



“铁脚板”跑遍市场源头化解降警情
刚到“菜篮子”市场驻点时,郭涛就两名队员一起处警。“那时市场警情多,每天有10到15起,经常要在蔬菜、水果、水产、肉类等市场内来回跑。”郭涛常年在运动榜上占据首位,快速处置了大量纠纷警情,并建立了许多避免纠纷发生的长效机制。

比如,针对“西瓜经新疆长途运输到市场后发现损坏,市场内购瓜商户不愿支付运费,还要司机赔钱”的常见纠纷,郭涛就对接市场管理方制定“西瓜进场运费协议”,明确双方在履行原定协议的基础上,约定由购瓜商户支付每天押车销售的押车费用给司机,等西瓜卖出后再按照实际损失,由司机支付西瓜运损赔偿金,有效减少了此类纠纷的发生。 

 

此外,郭涛对接市场管理方推进市场建成600多路监控,实现各部位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打架斗殴类警情的处置效率,也推动市场商户、顾客规范了自身行为。


建设“亲警驿站”融合力量强服务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郭涛发现很多市场问题和需求需要多方介入解决。比如,市场内顾客退货的纠纷警情,需要市场监督管理所介入认定责任;市场外交通事故、拥堵警情,需要交警介入处置。于是,依托全市“源融亲”三型警务建设契机,在浙江东日有限公司和街道各相关站所的大力支持下,“亲警驿站”启动建设。

 

市场警务室由2桌椅和1个监控显示屏的配置,改造提升为占地400多平方,集党建室、接待室、监控室、调解室、警格室、装备室、反诈直播间、联勤工作室、休息室等11个功能区于一体,5个站所工作人员、1个律师团队常态入驻的大型“平安综合体”。

 

 

此外,郭涛在市场内建立24小时自助报警服务站,市场夜市和早市期间群众需要报警的,可以直接远程视频连线派出所。“‘亲警驿站’建在市场里面,就像ATM机,随时能快速取到‘平安服务’。”在市场经营多年的商户张女士笑着说。

 


“线上线下”全发动亲近群众控发案

有了“亲警驿站”和多站所的联勤联动,郭涛团队处警效率大幅提升,也有了更多精力开展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市场内人流和车流大、流动快,很多商户和司机在外地被诈骗,最终在市场内转账,在防控上存在很大难度”,于是郭涛在市场内设置反诈广播、大型标识,并带着小板凳和大喇叭,在市场内给商户、司机宣讲。

    “8月31日,我接到电话说是某单位的,向我订购速冻食品,因为我店里有些种类没有,他就提供给我另外的商户收款码,让我扫码转账买来后,和我一起结算,我好在联系了郭涛微信才没有被骗。”市场商户李先生在群里和大家分享了一次陷入骗局的经历。现在,“亲警驿站”的微信号已从30多人发展到了十几个百人,郭涛每天会通过微信号开展防范提醒。

 

       此外,郭涛将防控延伸到市场周边,为出租房引入智能门锁。“我这个公寓有90多间房,人员流动快,人少时怕没钱赚,人多时又担心安全,现在安装智能门锁后,人员申请后,数据与派出所联网,我们出租也更放心了”公寓业主王先生连连点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