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播报 > 文明播报
这座城,为何专设“美丽日”
时间:2022-09-23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9月22日,瓯海迎来第二个“美丽瓯海日”。

 

           为“美丽”专设纪念,在国内城市中并不多见。去年,瓯海区人大会议表决通过设立“美丽瓯海日”,掀起美丽创建新热潮。

        “美丽”,不止是口号和纪念。经过一年创建,透过这个日子,看一天接着一天干的背后。

 

“美丽”为何?

        最早提及“美丽瓯海”,从2018年说起。

       彼时,温州市域铁路S1线建设联通瓯海,城市框架拉开。为展示新形象,瓯海区推行美丽全域行动,打出口号“清垃圾、除破烂”,集中整治城市“脏乱差”。

 

        最开始,集中扭转“乱”局面,美丽瓯海行动着重清理陈年垃圾、田间疤点、废品收购站等“顽疾”,并开展沿线景观塑造,创建美丽田园。

       2019年,S1线列车开通驶进瓯海,成片油菜花海,定格最美瞬间。同年,瓯海荣获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而后,美丽瓯海行动继续围绕“迎亚运”主题如火如荼展开。

      瓯海区主要领导带队,各部门、街道干部职工6300余人上街扫垃圾、灭蚊虫,发现不少居民志愿参与垃圾清理。瓯海群众意识到,美丽行动,是值得一而再再而三坚持践行的“好事”。

 

        去年,“美丽瓯海日”设立,被定义为一个区域性的活动日,当年近15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

     “美丽瓯海”逐渐成为一个标识,一个瓯海人喜闻乐见的共识。

 

这一年,如何“美丽”

        一年接着一年干。“美丽瓯海日”成立,不能纸上谈兵,瓯海还做了一件事,写日历、梳理周记,按月统计。

       从去年9月22日到今年9月22日,一年来,瓯海组织全社会力量开展系列美丽瓯海创建活动——

打造亚运新城精品风景带,瓯海重点改造9条重要道路,整治空中管线。微改造、精提升,挑出城市边角等环境问题5100多个,重视城市面貌“细节”和“品质”。

 

     “美丽”不是说说,得落实到文明行动中。5月到现在,瓯海将文明城市提级为首要,开展住宅小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基础建设整改提升等12项专项行动,创新推行“文明格”,让一个个文明活动更加具象化。

       包括“洗楼”“大整治”“大清扫”,瓯海“文明格”推行“1161”机制,以村社为基本单元格,一次性划分出225个,属地干部群众、志愿者、督查组等队伍,定期对各类型点位开展巡查整治。

       似乎更多瓯海人意识到,“美丽”是共识,也是大家共同践行的事。

 

接下来,怎么“美丽”

       今年“美丽瓯海日”,瓯海发布“美丽瓯海”日历,让这一年的“美丽”变化跃然纸上。

       按照区委主要领导的说法,美丽瓯海、没有终点,文明创建、永不止步。每一次的“美丽瓯海日”是新起点,掀起美丽创建新热潮,希望努力让“处处是风景、处处见文明”成为现实。

       当天,瓯海为13个镇街下发任务书,要求健全辖区文明版图、清单化推进目标任务,按照地域特色打造文明示范。社会各界代表谈感受,期待更多“大美瓯海”变化。

 

       美丽,不仅要“颜值”也要“气质”。杭州亚运会延期,意味着给了协办城市更多准备时间。巩固提升效果,擦亮城市品牌,美丽瓯海还有更多内容要开展。

      不少城市有生态文明日、企业家节、人才日……城市专设节日、纪念日、活动日,代表着城市形象,释放城市发展信号。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美丽瓯海日”一周年,也是瓯海城市刷新颜值形象的一周年。明年亚运盛会召开,看龙舟、到温州,美丽瓯海的故事如何书写,拭目以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