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瓯海:主题服务活动“三大融合” 助推儿童友好全面开花
时间:2022-09-16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亲爱的树洞,让我悄悄说给你听……”“未来世界充满无限可能,时空是可以任意切换的,就像哆啦A梦的任意门。”近日,瓯海区中小幼师生视觉作品展在瓯海博物馆展出,从童年树洞到童话未来,以童趣城市发掘童心未泯,在瓯海丈量最童趣的距离。活动的开展得益于瓯海区着眼儿童友好城市的软实力建设,着重将社会生活与儿童友好有机结合,着力主题服务活动“三大融合”,促进“一米眼观,儿童友好”理念落地生根。

  多场景文化融合

  今年以来,瓯海区各个部门、儿童友好试点单元每月联合开展百场儿童友好关爱活动,广泛发动大学生、在职党员、专业咨询师,依托社区、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研学基地等优势资源,“春泥计划”缤纷夏日、星童会、新市民子女等公益夏令营圆满闭幕,“洋留守儿童”红领巾走家乡、纸山研学等特色活动不断擦亮瓯海儿童友好活动新名片。

 

  以“以儿童为中心”强化服务活动的育人功能,厚植文化底色,突出和谐理念,实现多主体共建共享。瓯海区在校企联动中寓乐于学,学习眼镜、锁、童鞋文化,于研学之旅中感悟“柑儿文”、龙舟文化,感受瓯越文化魅力,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需求。在瓯海区博物馆,小海鸥们制作出自己的瓯窑“梦想砖”;在泽雅镇第四届农耕文化节,孩子们干农活摸田鱼感受自然、享受成长。

  多元素氛围融合

  瓯海区把节庆作为重要节点,把牢重要元素,注重在氛围营造中促进活动形式创新。瓯海区图书馆面向儿童举办“中秋月圆夜,欢乐悦读时”活动,多部门联合主办“抗战胜利日”,带领孩子们参观浙南火种主题教育馆,制作红色绘本,感受孩子内心,贴近儿童成长,传递成长正能量。

 

  孩子们不用远行,自家门口就能参加活动。瓯海经济开发区企业社区粽香端午陪孩子们悦享佳节;梧田街道明瓯社区开展教育红军包diy制作活动,让孩子们在一针一线中追忆过去艰苦峥嵘岁月;三垟街道、泽雅镇相继成立儿童议事会,鼓励儿童面向未来,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围绕社区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春泥活动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谈论。

  多形式主题融合

  瓯海区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致力形成从身体到心理、从线上到线下的立体守护,建立健全主题服务活动体系,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主题活动中享受健康、快乐、温暖的童年时光。开展廉洁家风、心理亲子绘画、书法、膳食、航模等小课堂,关注孩子的无意识表达。

 

  其中,“护童成长与法同行”未成年法治教育课堂助力家长“依法”科学带娃;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送上门,暑期安全不“放假”,已有超过24所学校参与线下巡讲活动,现场参与学生3000余人。

  以儿童视角为儿童发声,从儿童参与来展现儿童自我,下一步,瓯海区将聚力抓实抓细活动,注重内容与载体的融合创新,在儿童服务中充分保障儿童权利,不断优化儿童成长空间和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