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文明 > 城市精细化管理
监督下沉 瓯海护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2022-09-0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潘桥街道中汇路汇豪锦园门口流动摊贩聚集,噪音严重,影响住户正常休息。”近日,有群众通过浙里办“执法e起督”应用反映流动摊贩扰民问题,瓯海区司法局立即将其交办给潘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室进行现场核实,由指导室向潘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制发了《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建议书》,督促限时整改。

  该点地处娄桥街道与潘桥街道交界处,且为瓯海高铁新城核心繁华路段,夜间烧烤、小吃等流动摊贩聚集摆摊,管理难度较大。收到该执法监督线索后,瓯海区司法局发挥区街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优势,联合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调动潘桥街道、娄桥街道、铁路南站三支综合执法队伍力量,于8月31日早上5时开展跨区域、跨层级流动摊贩联合执法行动,采取错时管理、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流动摊贩管理成效。

 

  这是瓯海区以监督护航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工作的缩影。当前,“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入深水区,执法是否规范文明、部门镇街协作是否顺畅、办案成果群众是否满意,成为检验改革成效的关键考评点。今年以来,瓯海区承接司法部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围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心大局,制定出台全省首个《瓯海区镇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暂行办法》,完善区街执法监督工作机制,构建区街协同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形成检查、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全闭环,实现监管和执法“双向监督、同向发力”。   

 

  如何改变过去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工作停留在区级层面的局限?今年4月,瓯海区率全市之先在瞿溪街道设立协调监督指导室,并实现全区所有镇街覆盖,实现行政执法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监督。同时率全市之先实现“三联合五覆盖”,即区司法局、与区人大、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镇街、村社、商会、企业五大类型设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288个,同时组建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村干部、法律工作者、企业从业人员等269名在内的区街两级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构建一张全市覆盖面最广、涵盖点位最多、监督力量联结最深的行政执法监督网络,推动执法监督力量从区级向镇街、村社延伸,全面构建基层监督网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