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文明 > 城市精细化管理
瓯海打造“五化”农贸市场新标杆 让“菜篮子”拎出智慧范便民范
时间:2022-08-3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8月30日,记者走进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的融悦中心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内部整洁干净、摊位有序摆放,墙上的智慧大屏实时显示着客流、交易额等信息。据了解,该市场是今年瓯海区按照“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标准重点打造的农贸市场新标杆。

 

  融悦中心农贸市场辐射瓯海区人口最密集的中心城区,建筑面积4020平方米,市场分为上下两层,内部设置摊位200多个,包括蔬菜、海鲜、水果等多个经营区,是目前瓯海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新兴市场。

 

  “我们整个市场是对照‘五化’标准进行建设。”融悦中心农贸市场总经理毛明杭指着每个摊位前的滚动式电子显示屏告诉记者,通过屏幕可以展示摊主姓名、星级以及市场商品指导价、市场检测公示等信息,让消费者“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安心。此外,市场内部还配置智能摄像头和物联设备,能够实现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自动抓拍、自动取证。

 

  毛明杭表示,市场还以打造社区便民服务体系为目标,在微信端开设“融悦买菜”线上购菜商城,并配套党建中心、触摸查询终端、“一站式”办理功能区、综合休息区等便利设施。市场同时配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及专业检测人员,检测数据自动上传到省市场监管局系统,实现食品源头可溯、去向可查、安全可控。

 

  近年来,瓯海区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始终把农贸市场作为事关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高标准硬件建设、高标准软件加持、市场自律、监管他律”,全力打造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农贸市场,着力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民生实事。

  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娄桥东耕农贸市场、南白象农贸市场、黄屿农贸市场、潘桥农贸市场、瞿溪农贸市场、亿象城农贸市场等6家农贸市场已通过省级商品市场“五化”改造验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