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志愿服务
瓯海:素不相识的中年“爷们”给山区孤寡老人当了8年的“闺女”
时间:2022-08-23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你们这么好,老是来看我,还带了这么多东西。”8月19日上午,“闺女来了”志愿者们来到瓯海区郭溪街道困难老人何建芳家中送去慰问,老人拉着他们的手不放,不停地念叨着。

  每隔1个月,每年6次,志愿者们就会上门送慰问,把老人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为老人理发,何建芳笑逐颜开。

  说是“闺女”,其实是非亲非故的志愿者们。“闺女来了”项目是慈爱志愿者结对偏远山区的30多名孤寡老人与贫困老人,8个年头的时间里,他们为30多名老人尽上自己的孝心,承担起“闺女”们的孝敬义务。

  日前,该项目作为温州唯一项目入选首批“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大爱之城,我市全域开展“浙江有礼·瓯越先行”文明新风弘扬行动,涌现了多支关爱老人的志愿者队伍,用文明的力量办好事、办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既然这些孤寡老人没有子女,那就把我们当成‘闺女’吧”

  项目负责人戴成杰二十出头就出外打拼,办过鞋厂,做过批发,开过公司,商海沉浮,经历多种曲折,体会着人生的无常和生活的不易。生活安定后,萌生出“为困难之人伸出援手”的念头。在2014年,戴成杰与20来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到瓯海泽雅山上摸底并慰问孤寡老人与困难老人。

 

  破旧的房间、肮脏的环境、疾病缠身、没有子女在旁,房间里散发出阵阵异味,老人絮叨着生活的不易。“太苦了”,戴成杰皱着眉头直摇头,也下决心把照顾孤寡老人的事情坚持到底。“既然这些孤寡老人没有子女,那就把我们当成‘闺女’吧”,于是“闺女来了”项目名字就此诞生。

  从此,他们和瓯海山区的村委会联系,寻找65岁以上的孤寡、贫困老人,并每隔一个月去看望这些孤寡贫困老人。

  事实上,“闺女”们的骨干却是由平均60岁的中年“爷们”组成。

 

  每一次的慰问,志愿者们一早7点钟就集中在爱心亭兵分多路,走访山区的多个村落。几年下来,对老人的情况也了如指掌。

  郭溪街道郭西村村民何建芳当年打工因事故身体瘫痪卧床近30多年。他的爱人马松妹每天凌晨5点不到就起床出门干活挣钱养家。期间还要准点回家做饭,给丈夫喂饭。每晚,都要给丈夫擦洗、按摩,防止长褥疮。

   何建芳常年卧居在家,他的心愿就是希望有生之年能出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团队因得知此事,给他送去了代步电动残疾车,圆了老人多年想看一看外面世界的心愿。坐上车子的何建芳老人绽放出内心的无比喜悦,这一幕让慈爱义工戴成杰铭记在心,难以忘怀。

 

  瓯海区泽雅镇支坑社区80多岁的郑黄英老人,儿子女儿老伴相继离世,老人孤身一人居住在山上。每当志愿者看望她的时候,感受到社会关爱的她时常流出感动的眼泪。


建立孤寡老人档案

踏足有痕保障有据

   现在除了物资的捐助以外,他们还派生出心灵安抚、爱心理发、送医送诊,临终关怀、医疗资源对接等活动,既是老人们的护理员、教导员,还是他们的医疗指导员。近年来,他们根据山区老人救治需要,组织村委会学习应急救护知识,能及时为孤寡老人提供急救服务。

  从最初成员的20来人,到如今登记队员的300多人,从小到大,如今还成立了瓯海区慈爱志愿服务中心,他们为结对老人进行建档立户管理,不仅让后续跟进队友有据可依,掌握对象的动态情况。“我们面向这群无人照顾、独居的孤寡老人建立了服务档案,上面详细记录着老人们的基本信息。”戴成杰介绍,根据山区老人的实际需求,他们构建了一个“三色”分类动态管理机制,将老年人分为绿、黄、红三种管理颜色,确定三个关爱级别,制定不同程度、不同频次的方案,为孤寡老人提供相应的“八大服务”。

 


  瓯海慈爱志愿服务中心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对接医疗资源,组织下乡送医送诊服务,受益老人达350多人次。他们还通过慈善公益“一日捐”、全国慈善日、志愿者日及公益年会等自愿捐款方式筹集资金,按时定期发放生活用品等为孤寡老人们定期送去了温暖大礼包。先后募集善款为温州山区留守孤困老人改善房屋居住环境,得到较好的医疗保障。

全域开展“浙江有礼·瓯越先行”

让温州成为更有温度、更有情怀的幸福颐养之城

  不单是“闺女来了”,温州涌现多支专门服务山区老年群体的志愿队伍——

  温州关爱空巢老人协会启动10多年来,慰问帮助过的老人已达近2万人,用脚步走遍了各个县市区,上演了一幕幕感人故事;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温州市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协会医疗义工队,一直参与为基层与山区群众免费送医送药、开展科普讲座、发放科普资料等活动,平均每年开展活动40场次以上;浙工贸银龄微课堂师生志愿服务团为各社区及偏远山区银龄老人开展智能手机教学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银龄群体熟练掌握智能手机使用,让老年人与年轻人一道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