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创建
瓯海区多措并举整治城市绿地乱象 推进还绿于民
时间:2022-07-08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今年以来,瓯海区聚焦城市公共绿地乱象,紧盯绿化带内违停、圈占绿地养鸡种菜及依树搭棚架设电线等破坏公共绿地生态、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坚持文明劝导、高效复绿、以案促改,建设好保护好城市绿地,还绿于民,还园于民。



文明劝导 唤醒爱绿护绿意识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上路巡查,及时制止、劝导各类毁绿行为,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在绿化带内放置温情提示牌及文明宣传标语,提醒市民爱绿护绿,争做文明市民;属地中队依托“城管驿站”向市民普及《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绿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加大了绿地违法停车易发区域巡检力度,对驾驶员在车内的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积极引导和督促车主文明有序停放,爱护绿地。

 

高效复绿 塑造景观精致范儿

根据植物生长特性,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合理选择适配绿植精准复绿,

“多层次、多品种、多色彩”绿化空间,同时完善养护单位长效管养

制,规范并强化城市绿化日常养护,以匠心扮靓每一寸绿地。近日,区

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古树名木巡查中发现,郭溪街道任桥河边古

树下杂物乱堆放,周围绿地长期被车辆“霸占”,导致土壤板结、黄土

露,更有依树私拉电线,圈养鸡鸭等毁绿占绿行为,工作人员当即与郭

中队合力清理杂物、劝导车辆,并在古树名木保护范围设置警示柱,同

铺设草坪,设置石墩、提示牌,高效复绿。

 

 

 

                                                                                            复绿前

 

                                                                                           复绿后



以案促改 释放从严查处信号

加大毁绿占绿案件办理力度,严格查处损坏城市绿化及其设施的违法行为,重点整治破坏草坪树木、绿地内停车、住宅小区占用绿地等。在潘桥街道规划次干道(顺邦物流园)拐弯处,一些车主为图一时之便,将机动车在绿地内“一停了之”,该行为违反了《温州市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三)项之规定,经立案调查,当事人被处罚款500元。停放的车辆如造成绿化带及其设施损坏的,违法行为当事人还需及时对被损坏的绿化予以补种修复。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立案查处绿地违停33起。

 

下步,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联合各镇街、社区等加大对占绿毁绿行为的宣教及查处力度,同时督促各管养单位落实日常管养,推动公园绿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并加大考核监管,加快修复城市公共绿地自然生态,让绿满瓯海,树文明新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