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最美风尚
18岁少年欲跳河轻生 瓯海民警及时伸出援手
时间:2022-07-0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6月28日,温州铁路南站外一名少年因为与家人吵架,一时怄气产生了轻生念头,翻越护河栏杆准备跳河,少年的家人慌忙报警求助。

 

  温州铁路南站派出所和潘桥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后,值班民警带领同事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一靠近现场,民警就看到少年,只见他面朝河流,双脚已经伸入河中,不留神的话整个人将滑入河中出现危险。“一有人准备靠近,他就会情绪激动。”该少年的父亲和民警说道。民警希望通过劝导的方式让少年先上岸,可每一次呼喊劝导都会让少年的情绪更激动,哭喊“不要你们管!”。“好好好,你别冲动,你是有什么委屈吗?可以跟我说说。”见此情景,民警不敢贸然靠近,一边紧急出声安抚,一边示意同事做好应急准备,寻找机会救援。最终民警决定一边让少年的家人吸引少年的注意力,一边准备快速跳下护栏靠近救援。所幸,少年成功被吸引了注意力,民警“嗖”地一下同步从3米高的护栏上翻下,迅速靠近,紧紧拽住少年。而后在众人合力下,少年被抬到了安全区域。见少年还是情绪低落、沉默不言,丁诚义和江瑞荣便蹲在少年两侧耐心劝导。“家里人其实也是想帮你,想着为你好!”“你看,我们想帮你,家里人也是在帮你,大家都伸出手了,你总要自己用点力吧!”“如果是父母错了,你跟我讲,我去说他们!”丁诚义和江瑞荣的暖心安抚,一下让少年破了防,哭了出来。眼见少年情绪释放出来了,民警不禁松了口气。

  少年姓牛,今年18岁,平时性格比较内向,缺少跟家人的沟通,因为暑假行程安排问题与父亲产生分歧,一时怄气便产生跳河的想法。最后,少年在民警的劝导下,情绪已经冷静,交给家长身边,并劝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要得当,注意对孩子的关心和陪伴,尊重孩子的选择,要加强沟通交流。家长也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连声向民警道谢,表示给警方添麻烦了,今后会注意孩子的教育方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