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文明 > 城市精细化管理
温州市首条校门口智能斑马线亮相瓯海牛山路 为瓯海学子保驾护航
时间:2022-07-0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7月6日,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外多了一条会发光的斑马线,行人走在上面,两旁地灯便会“闪闪发光”,过往车辆纷纷停下,礼让行人。

  市交管局四大队一中队创新工作思路,根据“文明交通+智能交通”理念,联合新桥街道最新引入安装了这样一条智能发光斑马线,这也是温州市首条学校门口的智能斑马线。“我们学校初中生晚自习放学过马路会比较危险。有了这条智能斑马线,放学路上安全多了。”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安全保卫处主任朱福英感慨道。

  这条斑马线采用物联网+智能传感器技术,拥有地磁感应、方向识别、语音警报、高亮屏显等多种功能,且具有智能人行道对射柱和触发式行人申请开关两种激活方式。当两旁的对射柱检测到有行人进入斑马线感应区域时,两侧的地灯便会自动亮起,持续30秒,使斑马线变身成为“星光大道”,醒目地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行人。当行人有通行需求时,也可以通过按下对射柱上的申请按钮,自主激活地灯亮起。此外,斑马线两头还设有发光标志牌,白天以语音播报的形式进行提醒,夜间标志牌闪闪发光,提醒驾驶员文明驾驶,礼让行人。

  “我们前期排查中发现初中生晚上八点左右晚自习结束,过马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市交管局四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谢叶芒介绍,安装这样一条智能斑马线,让行人过马路时多了一份安全,有效减少斑马线上人身事故的发生,提高城市文明出行,让瓯海学子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体现了城市交通的现代化和人性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