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文明实践
以爱之名,施砭启脉!温医大“红石榴”实践队为少数民族开展志愿服务
时间:2022-07-12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中医手砭是我国独有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具有简便、安全、易操作等优点,它逐渐被人们熟知且利用。7月2日——712日,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红石榴暑期社会实践队携手穴笔、刮经板来到温州瞿溪少数民族团结服务站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为期10天的志愿活动,实践队致力于将非遗手砭融入志愿义诊、助农直播,弘扬中医古法文化。

中医手砭技艺以全身各部位映射于手部穴位上的理论为基础,施以“滚”“点”“拨”“揉”“按”等操作技法,对症施砭,使气机通达舒畅,脏腑阴阳调和,机体功能恢复正常。同时以“经络通,百病消”为核心,融合现代全息理论,标本兼治,扶正祛邪,将疾病消灭在萌芽阶段。

 

在开展志愿义诊活动的过程中,实践队的志愿者们面临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普通话交流较为生涩、难以理解中医理疗方式等问题,志愿者们结合不同少数民族传统医疗方式,细致科普了手砭的功效和原理。当手穴部位温润渐起,机体酸痛则逐渐消融,初次体验手砭的少数民族群众深深折服于中医润物无声的深厚底蕴。

 

志愿实践队紧随“互联网+”时代潮流,以时下热门的直播带货形式,依托瞿溪少数民族服务站,推出非遗手砭膏药。“主播,主播,这款膏药能治腰疼吗?”“主播,手砭真的这么神奇吗?”网友们热情如潮,方方主播耐心解答:“中医手砭技法已经传承了百年,通过手上的穴位疏通经络,调理气血,达到治疗的功效。”直播已累计吸引两千三百余名观众,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红石榴实践队的志愿者们致力于为群众普及中医知识、宣传非遗文化、助推民族融合。在这10天的志愿实践中,志愿者们将医学特色与特点对象有机结合,构建起民族医学互嵌、少数民族城市融入的良好生态。并希望通过此次志愿活动能够让手砭得到更好的宣传与科普,为更多人悉知。实践队将尽心竭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与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存共融共生共进,助力民族团结事业更上层楼。同时让美好的志愿精神播散在每一位少数民族的心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