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文明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瓯海郭溪河头村:畅通“交通微循环” 移民美丽乡村再升级
时间:2022-06-0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装上了自动道闸,车辆乱停放现象得到了根本解决。”近日,瓯海区郭溪街道河头村村民惊喜地发现,原本开放式的村庄多了几道“安全闸”,引导外来车辆有序进出,村子里“停车难”的问题也得到有效缓解。

郭溪街道河头村是1997年珊溪水库枢纽工程泰顺籍首批移民试点安置村之一。近年来,河头村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先后实施建成了“移民美丽家园”外立面改造提升、河道栏杆、滨水廊桥等工程,人居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由于村内有数栋居住出租房,人员较为复杂,且村庄道路四通八达,车辆停放杂乱无序仍是“老大难”问题。如何有效破题?“通过设置道闸实现‘交通微循环’,解决‘停车难’问题。”河头村党总支部书记丁涨义说道。

经过前期谋划、实地考察,河头村在主要路口设置了“三进两出”5个自动道匝,并张贴相应标识,实现“交通微循环”构建,村庄封闭式管理也初具雏形。并对部分道路进行“硬隔离”,在保障村民出行畅通的前提下,有效缓解车辆乱停现象。

除了畅通“交通微循环”、规范停车秩序,河头村还积极发动村民和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对房前屋后堆积的杂物和四处张贴的小广告进行清理,以实际行动打造移民美丽乡村。“现在很明显的感觉就是干净多了,大家也都按秩序停车。看到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就好了。”对于河头村的“新变化”,村民费碎海深有感触。

下一步,河头村将成立业委会,对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逐步造浓移民村“村里监管、移民自管、人人参与”的自治氛围,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