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文明实践
瓯海义工微故事:以慈爱之心践文明之风
时间:2022-06-15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早上7点30分,71岁的大爷黄荣光在瓯海区金蟾大道开始交通劝导。一小时后,他走进附近的新桥文化广场,做起核酸采样点的秩序维护。“这边17点有人接班,我再去晚高峰‘站岗’。”连日来,像这样充实的志愿服务活动,是黄荣光的每天日常。

image.png

   城市需要爱,更离不开付出爱的人。在瓯海大街小巷上,寻常而又美好的文明之行遍地开花,黄荣光所在的瓯海区慈爱义工队便是其中一群“排头兵”。以新桥街道主次干道、小区等包干片区为重点,“脏乱”大清扫、清理小广告、随手扶单车、劝导不文明……这两个月来,队员们在一次次“掸新”中,扮靓城市容颜。

image.png

  文明建设不是一时的“过堂风”。正如慈爱义工队的义举善行,已默默坚持了8年之久。队长戴成杰年轻时做过食品、化妆、建材等各种生意,商海起起伏伏,感叹“生活不易”的同时,也萌生出“为困难之人伸出援手”的念头。2014年,戴成杰和20来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自掏腰包,从慰问老年人起步,开始了义工之路。给老年人送点营养品、打扫房间、理发……年复一年,每年6次的山区助老服务,是慈爱义工队的必有活动。

  从最初的20余人,到如今登记队员超300人,“慈爱”的队伍越来越大。“现在活动越来越多,人越多越好。”戴成杰介绍,在区慈善总会的牵线搭桥下,他们承接了东西部结对、“美丽瓯海”等系列慈善项目。这些年,他们曾深入四川阿坝、大凉山为困难家庭送去爱心;他们每周定期为“爱心超市”整理物资、“开张纳客”;他们筹建爱心亭,夏烧茯茶、冬供热粥,为往来行人带去温暖……

image.png

  温州铁路南站,是慈爱义工队的又一个固定“据点”。从疫情初期逆行而上、当起城市“守门员”,两年多来,车站各个角落,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义工队员有的检查防疫码、督促戴口罩、提醒禁烟,有的为旅客引路、指导自助购票、帮提行李,在点滴小事的默默行动中,绘浓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image.png

  眼下,慈爱义工队把“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作为发力的“重头戏”。在参与、践行文明建设的同时,他们也欣喜感受到了城市文明的细微变化:铺张浪费越来越少,光盘行动越来越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随手扶”“随地捡”的“举手之劳”越来越多。“城市要文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是关键,还需要一直去宣传、引导。”戴成杰颇有感触:文明建设之路,需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他和队员们还将继续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