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创建
文明建设“她力量”!郭溪这支平均年龄65岁的“娘子军”可不简单
时间:2022-06-15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郭溪街道巾帼志愿者交通秩序劝导员第二轮开始了,名额6名,有空的志愿者请接龙……”连日来,在瓯海区郭溪街道三合村妇联志愿者微信群里,类似的报名活动常常出现“手慢无”的火热情景。较为新奇的是,争相“抢单”的是一群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阿姨。

   69岁的姜新茶,是参加志愿活动的“种子选手”。实际上,她在生活里也是个大忙人,儿子厂里三大桌人的伙食都是她在张罗。可每次收到志愿活动消息,她还是第一个报名。这几天文明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她把厂里的活交代给老伴,每天清晨起来先去买菜,7点已到村委会集合一起参加活动,中午结束顾不得吃饭,又跑回厂里洗碗、收拾。“能出点力帮点忙,我也高兴。”这份忙碌,姜新茶甘之若饴。

  “年龄最大的74岁,家里要打理果园,也经常来参加活动。”“有位68岁的阿姨,平时很少说话,但干活特别积极、不挑不拣”……三合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席张永群说起这帮“娘子军”的故事,言语里充满了敬佩。村里在乌岩尖森林公园开展植树活动,位于高处的梅花园得走半小时的山路,阿姨们二话不说,一株两株地合力把梅花树扛上山;为了当好合格的交通秩序劝导员,每次行动前,阿姨们都会早早到街道参加培训,虽说文化水平不高,但她们无比认真地学习,才使得每次劝导都精准规范、令人信服。

  据介绍,这支20来人的巾帼志愿者队伍,组建已有2年时光。在温州铁路南站把好城市“入口关”、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助老照料、在街道主要交通路段维护秩序、参加环境卫生大清扫……疫情防控、平安宣传、文明城市建设,哪里有需要,她们就活跃在哪里。

  眼下,文明城市建设全民参与、全员行动,和三合村的阿姨们一样,许许多多的巾帼志愿者投身其中,成为文明建设路上的靓丽风景。她们当起“保洁员”,抡起扫把一路扫、爬上梯子清墙面、抬起自行车治乱停;她们是行走的“扩音器”,协助街道和村居开展“门前三包”监督、垃圾分类宣传、文明理念倡导;她们不惧炎热,不怕脏、不怕累,用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起城市文明的动人“她力量”。据统计,在文明城市建设攻坚中,全区约有124支巾帼志愿队伍积极行动,参加文明志愿活动超2200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