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创建 > 文明村镇
瓯海郭溪:一面“黄旗”让村社“改头换面”
时间:2022-05-25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村里屋前屋后都被清理了,蚊子也少了,感觉清爽很多。”短短一周内,杂草丛生的荒废小路被修成了人行道,田间的“垃圾”路被清理硬化后,不仅垃圾少了,道路宽了,环境也美了,看到村里环境整治一新,瓯海区郭溪街道塘下村村民黄阿伯由衷感慨道。

 

村社“改头换面”的决心,来自于一面“黄旗”。日前,塘下村在郭溪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周研判会”上被挂上“黄旗”,村两委第一时间制订整改措施,立下“军令状”,主动加班加点、风雨无阻开展卫生清扫、清除各类小广告和处理车辆违停等各项工作,村内整体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得到村民纷纷“点赞”。

 

塘下村的“奋起直追”是郭溪街道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郭溪街道出台挂黄旗、以奖代补、量化托底、街村干部捆绑等四大“硬核”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全员参与、全域推进、全面提升,切实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根据方案,该街道文明城市建设专班开展“每周一督查”,并根据督查成绩对17个村社进行排名考核,对排名最后2名的村社挂“黄旗”。对挂“黄旗”的村社,在“文明城市建设周研判会”上,由街道主要领导为其授旗。同时加大奖惩力度,对挂“黄旗”的村社,实行第一次约谈、第二次问责、第三次辞职,激励后进村社加大文明建设力度。

“挂‘黄旗’让大家都深受震动,所以我们知耻而后勇,发动驻村网格干部去排查,村两委干部、联系领导带队去整治,每天安排40余人,依托主要道路、背街小巷等重点点位向全域推进。村里还专门拨出经费,安排人员进行空中管线整治。”塘下村党支部书记诸葛显国表示,“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也会持续加码加力,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郭溪街道推行的以奖代补机制,由街道每周对各村社考核结果按照成绩高低划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给予村社5、3、1万元不等的奖励,调动各村社增加文明城市建设投入力度。推行量化托底机制,要求每个村社及时整治市、区、街道每周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每天至少整治问题10个,每周至少投入资金2万元,每周联合执法断电3处,上不封顶。推行街村干部捆绑机制,落实“村自为战”机制,出台《郭溪街道双月攻坚村级区块责任人清单》,明确每一位联系领导、每一位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职责,将街道干部职责与网格干部进行捆绑,凝聚街村干部工作合力。

“我们出台的这些刚性举措,其实就是将市区两级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延伸到村居、社区,每项措施都细化落地到责任人。”郭溪街道党工委委员柯晓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铁的决心、铁的力度、铁的毅力,不折不扣抓好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绘就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美丽城市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