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创建 > 文明村镇
“疤点”变亮点,瓯海15处“祛疤栽花”显成效
时间:2022-05-23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近日,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祛疤栽花”专项行动,综合利用拆后闲置地、边角地、菜地等“金角银边”闲置资源,见缝插绿,打造街头绿地、小游园,变城市“疤点”为“亮点”,目前共梳理“疤点”39处,完成整改15处。

 

根据《2022年瓯海区文明创建“祛疤栽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瓯海区积极探索精细化空间治理新模式,加强闲置资源综合利用,推动公园绿地、滨水公园、群众健身场所等便民设施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的原则,针对绿化缺失、拆后闲置地、失管边角地、废弃抛荒地及花坛“小菜园”等五类“疤点”,由各镇街开展全面排查并制定“微”方案实施整治提升,累计需整治面积超3万平方米。

01

菜园变绿地

 

 

位于瞿溪街道会昌路智能充电桩旁的约400平方米的三角绿地,原本被周边居民围栅栏、铺砖墙,变成了私家“小菜园”,类似情况屡禁不止。这一行为不仅损害其他居民的权益,也严重影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月下旬以来,瞿溪街道与执法部门对该公共绿地周边进行集中整治,主动上门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并清除杂草、平整场地、填土堆坡,乔灌草配置,形成高低错落、色彩丰富的街头绿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02

废弃地变生态停车场

 

 

 

瞿溪街道会昌路民丰超市旁约1200平方米的空地,原本是黄土裸露、建筑垃圾堆放、乱停车现象严重的废弃空地,车一经过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周边环境。今年4月份,瞿溪街道与执法部门现场调查、走访,了解到该地块的确存在停车需求,因地制宜进行改造设计,将此地块打造成了停车场,并在周围用植物景观进行围合,不仅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还美化了周边环境。

 

下步,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重点整治城市绿地内破旧支撑、铁丝拦网、悬挂杂物等,同时加大对占绿、毁绿及破坏绿化设施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完善全区绿化的巡查管理机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扮靓城市金角银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