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瓯海:非遗细纹刻纸进校园 让孩子“裁”出心目中的亚运
时间:2022-04-22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一张红纸,一支刻刀,在学生们的巧手下,一艘艘龙舟、一个个亚运吉祥物“跃然纸上”。薄薄一张纸,将传统与现代,亚运精神与非遗技艺连结,这是瓯海区丽岙华侨小学“瓯越非遗喜迎亚运”特色实践课程上的一幕。

  4月20日下午,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瓯海区丽岙华侨小学,设计艺术学院“红设”志愿服务队将亚运元素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细纹刻纸技艺创新结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出心裁的“瓯越非遗喜迎亚运”特色实践课程。

  “先刻锯齿再刻直边,角度可以尽量大一点……”课上,志愿者向学生们详细介绍温州细纹刻纸技艺的发展历史及制作工艺,并通过手把手的教授,让他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我知道亚运龙舟比赛将要在瓯海举行,所以特地选择了龙舟,希望龙舟比赛能圆满举行。”来自五年级的金晨芯选择用一幅精美的龙舟作品,为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盛会加油喝彩。

  作为一项传统民间艺术,细纹刻纸以纤细优美的造型著称,其刀法精妙入微,图案细如发丝,独具特色。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邹金町表示:“我们将亚运赛事、瓯越龙舟与非遗文化创新结合,不仅希望能够激发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锻炼动脑动手的能力,体验非遗细纹刻纸的乐趣,同时还进一步宣传了温州龙舟文化。这是优秀瓯越文化向世界的延伸,也是温州精神的薪火相传。” 

  亚运临近,作为龙舟赛事承办地,瓯海正以全新姿态迎接亚运到来。“用心交融,互相包容”的杭州亚运会精神,使瓯越龙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的生命。“我们温州是龙舟文化的名城,龙舟精神也世世代代影响着我们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创新精神,我们希望把这种细纹刻纸带进小学的同时,让大家也感受到这种亚运氛围,让同学们也可以加入到亚运中来。”志愿者胡涵说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