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德好人馆
情有所依,困有所解,居有所安,心有所归,职工的“娘家人”
时间:2022-04-0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了让职工把心安在公司,有着近18年党龄的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寂荧始终不忘初心,全心全意关爱职工,以贴合职工真实需求去思考,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让1000多名异乡职工在企业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情有所依,让职工共享天伦

2012年,张寂荧被推选为企业工会主席,提出“新家园 新梦想”理念,提倡用心关爱职工。佳韵公司职工97%以上来自异地他乡,不少职工把孩子带进厂区,但又没时间看管照顾。职工的需求就是行动的方向,为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2012年工会牵头设立职工子女托育园,帮助上班职工看管子女。2019年全面提升了托育园的软硬件,设置妈咪暖心小屋、儿童活动区、休息区、自习室、盥洗室、保健室等多功能场所,是全市首家公益性质的企业托育园,高峰期托管职工子女达70余人。企业托育园已成为公司招工的金字招牌,也成了企业与职工紧密联系的纽带桥梁。

为确保用电安全,集体宿舍禁用高功率电器。为满足职工拖家带口在厂区想吃点家乡菜的需求,20207月,将厂区边角地开设成职工公共厨房,既方便职工开火做饭又解决了安全隐患。开设共享餐吧,让职工一家围桌吃饭,职工公共厨房很好地贴合职工需求,成为工会工作的人间烟火。

  困有所解,为职工排忧解难

  在家千日好,出门万般难。特别对于背井离乡来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举目无亲,困难可想而知。“娘家人”张寂荧始终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和细心关爱着职工。设立‘爱心家园’基金,10多年来先后救助过100多名困难职工及家属,救助金额达22.8万元.

  保洁工闫某60多岁,入职两个月后不慎摔伤骨折。张寂荧得知闫某来自湖北,老家虽有一位70多岁的老姐,但因年事已高也自顾不暇。闫某摔伤后的大半年时间,住在职工宿舍里没有任何亲属问候探望,张寂荧代表工会请人陪护闫某,并全额支付了治疗费用。2019年春节期间,全厂放假,行动不便的闫某自备了两箱泡面,打算靠此挨过这个寂寞的春节。张寂荧知道后,联系了一位留厂的员工,帮助闫某洗衣、端饭,还为他送去了可口的年夜饭。车间车工章某入职不久不幸被查出胶质瘤。张寂荧得知后,发动全厂职工进行捐款,并申请了“爱心家园”基金救助款,给职工送去了4.39万元救助金,帮助章某解决燃眉之急。

2020年在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健康小屋”,实现职工自助体检,并不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关注职工身心健康。

居有所安 营造屋檐下的温馨

2015年起,牵头在企业内推出廉租房制度,给有特殊需要的职工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租赁单间,不在公司工作的家人也可以在厂区同享天伦。免费WIFI、空调、电扇、独立卫生间等让员工居有所安。

      2018年,使用多年的职工宿舍出现不同程度的脏乱和硬件损坏,张寂荧组织一支整理队伍,深入每一户职工宿舍,亲自示范清理厕所和盥洗盆下方的卫生死角,又给每户配备共用桌、收纳柜、重新刷墙漆,花费近20万元修整,再落实一周三次检查,树立宿舍标杆,让200多间集体宿舍旧貌焕新颜。

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参照校园社团模式,成立篮球、演说、户外、棋乐、舞蹈、羽毛球、书画、义工、手疗等九大职工兴趣社团。2016年建成2000多平方的“职工之家”让职工休息、健身、娱乐、阅读有了更广阔的天地。每年举办的元旦年会、五月职工嘉年华、职工旅游等大型文娱活动,张寂荧常常身兼组织、策划、后勤、主持多职,利用工会大舞台,把活动做得有声有色,真正让职工放松身心,乐在其中。

  心有所归 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在过去的十年里,您的家人、我们的员工,用他勤劳的双手、聪慧的头脑与所有佳韵家人们一道,共同奋斗在佳韵发展的战线中……诚挚地感谢你们!”这封家属感谢信,连同职工的照片、视频和个人事迹传到了十年功勋职工家属的手中。这是工会表彰十年功勋职工的每年例行项目。十年功勋员工可以奖励一枚货真价实、沉甸甸的金牌,目前已有100余名佳韵人拿到了这枚金牌。这份荣誉是对员工十年付出的感恩,也是每一位佳韵人的对标榜样。为了让职工更有归属感,人人都有话语权,共同参与管理,健全员工诉求通道,开通车间小广播,建立微信短信、空巴室、公告栏、工会主席接待日、书记情感交流站等交流平台,组建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建立“重点关注人员”与党员结对共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劳资问题零纠纷、零上访。

    通过张寂荧的努力,佳韵公司职工在厂区内安居乐业,职工队伍相对稳定,2022年春节复工率达85%,公司工作满5年的职工占了职工总数的70%。近三年,企业荣获浙江省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活动先进企业、浙江省农民工文化乐园等省级荣誉。张寂荧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金蓝领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