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德好人馆
“献血达人”21年献血59次,仁心医者点亮“生命之光”
时间:2022-04-0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献血达人”21年献血59次

作为常年与病患“打交道”的一线医护人员,谷海勇尤为清楚临床用血的紧张与重要,从2001年起,便一直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默默坚持着。

躺在献血椅上,挽起袖子,伸出手臂,银色的针刺入手臂,红色的血液顺着透明软管慢慢流出……这是医生谷海勇在温州市中心血站献血的场景。

2001年,是谷海勇医生参与献血的第一年。对于第一次献血的场景,他仍记忆犹新,因用血需求紧张,当时在谷海勇所在的工作单位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作为医者的谷海勇毫不犹豫去献了血,而之后长达21年的献血之旅,也从此正式启程。“一开始是献全血,这个一年不能超过二次,后来是献成分血。”谷海勇回忆说,最多的一次是在2018年,那一年他共献血12次。

不过,谷海勇的献血之路并不轻松,反而有些坎坷。由于个人体质和工作压力原因,谷海勇的体重偏轻,有一段时间甚至达不到献血基本标准而中断献血,为了重回献血之路,谷海勇为此做了不少努力,在调整改善体质的同时,调解作息,合理增重,终于重新回到了热血队伍。

虽然不能持续献血,但谷海勇献血的念头却从未中断。他说:“现在临床用血需求大,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也想尽一份力,为挽救其他人的生命争取机会。我自己是一个医生,所以更清楚血液在用于临床拯救患者的重要性,有时候外伤,妇产科的病人急需用血,及时、充足的血液供应那是可以直接救一个人性命的,所以用一点血液能够救助别人,是无限的功德。”

以医术济众生,以仁心爱天下。21年,59次,12100毫升,这些数字见证了谷海勇的仁者之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这些证书饱含着谷海勇行医济世的仁心。

    仁心医者点亮“生命之光”

对于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个的念头谷海勇也萌生已久。深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血液病最有效的手段,谷海勇希望自己也能尽一份力。2017年10月8日,在一次参与献血时,谷海勇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并加入中华骨髓库,为血液病患者留存了一份希望。

2021年11月初,刚刚从辖区的疫情防控隔离点轮值回岗,谷海勇收到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筛配型成功的消息。 “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低,当时感觉就是太意外了。” 这个通知来得很突然,但是他却没有犹豫,斩钉截铁地回复:“不需要考虑。只要需要,我一定捐!” 在后来入院的12月27日,第二次、第三次确认捐献同意书上签字中,谷海勇都是毫不犹豫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从‘入库’那刻就许下了对生命的承诺,怎么会轻易毁约呢。”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谷海勇没有丝毫的犹豫迟疑。

因为自己是医生,平时就比较注意身体方面的保养,不吸香烟,不酗酒,但为了能保证捐献万无一失,他开始每天晚上饭后去散步和适当体能锻炼,以最佳健康的状态去帮助患者。2021年12月27日,在温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正式入住温医大附一院血液科。在打动员剂之后,出现了腰酸背痛,前胸及胯部灼热的不适感,偶有恶心反胃,甚至失眠。但与患方所受病痛折磨相比,他觉得这些不适都在可忍受范围内,简直不值一提。2021年12月31日,谷海勇躺上造血干细胞采集床,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230毫升,珍贵的“生命种子”成功输出、接力,将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光”重新点亮。

谈及这次捐献经历,行事素来低调的谷海勇看得很平淡、很应当。谷海勇说,这两年的战“疫”中,他的许多同事、“战友”都非常辛苦,不论是高速卡口、隔离场所、应急演练、核酸采样,不论是三更半夜、天寒地冻,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医护人员“逆行”的身影。“不论是哪种方式,治病救人,是医者的本职。”谷海勇说。

矢志学医 扎根基层25年

在高三那年,谷海勇的父母先后因病离世,自那时起他便决心要走上医学之路,立志要为更多正在被伤病折磨的人们带来希望。毕业以后,他便一直在基层单位从事医疗工作。他背负着内心的遗憾,却不断以医术修补患者的人生,让更多人能重获健康。

作为基层医生,虽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头衔,却必须是个“多面手”。日常工作中,不仅要熟练掌握内科、外科、儿科、五官科、皮肤科等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还要参加村民健康体检,对慢性病患者走村入户随访以及完成诸多锁碎的公共卫生任务。

自1997年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以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安心本职,任劳任怨二十余载。2020年春节期间,受新冠疫情影响,瓯海区迅速开设多家隔离点,他多次参与隔离点值班,直接接触新冠肺炎患者,无畏无惧。经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终获控制,取得阶段性胜利。此后,我国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不料国外疫情爆发,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5月,谷海勇受单位指派支援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当时正值夏季,每个班次需工作十余小时,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接诊各类发热患者,往往要连续工作4、5个小时,等稍微空闲下来,衣服早就被汗水湿透,护目镜上模糊附着水滴,面部也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

2021年6月温州平阳万全发现了外国输入新冠病例,他又被瓯海卫健局紧急指派支援平阳全员采核酸 。2021年9月,他又响应号召参与了潘桥维也纳隔离点工作,采核酸、量体温、接待隔离对象入住、核对信息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时还要对隔离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当时,正值中秋、国庆双节,他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并在隔离点给伟大的祖国母亲送去了美好的祝福。

此外,他还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的医疗救护,高速公路卡点,全员核酸筛查演练等工作。自本省宁波、绍兴等地发生疫情以来,他与同事们经常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一声令下,就要立即奔赴前线采集核酸,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谷海勇用自己的热血诠释了一名医生的初心和使命,以执著坚守的担当勇气,默默地,真诚地为社会尽一己之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