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播报 > 文明播报
瓯海:多措并举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03-29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作为领导干部家属,肩上同时也多了一份责任,要做好‘廉内助’、守好家中‘清廉门’,时刻提醒爱人廉洁从政。”日前,瓯海区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区廉政教育基地,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感受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这也是瓯海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动员多部门、多组织联合参与家风建设,引导干部群众成为最美家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的一个缩影。

 

打造瓯嫂“廉”盟品牌  为家风建设注入新动能

打造“瓯嫂‘廉’盟”清廉品牌是瓯海在推动家风建设过程中的一大创新之举。自2020年开始,瓯海区纪委区监委和区妇联联合推出“瓯嫂‘廉’盟”清廉品牌,分别围绕换届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国企清廉建设等开展专题活动,将清廉从政和廉洁齐家有机结合起来,让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为家风建设注入巾帼力量、增添廉洁色彩。

“作为干部家属,更应该以清醒的头脑、高度的警觉,做一个支持、监督配偶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的贤内助。”来自瓯海区政法系统的干部家属在“瓯嫂‘廉’盟 让爱驻家”巾帼助廉活动中深有感触地说。依托“她力量”正家风、倡廉风,瓯海区妇联联合政府部门以及国有企业先后开展“瓯嫂‘廉’盟 让爱驻家”家庭助廉活动、“学百年党史·扬清廉家风”活动,扩大家庭助廉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在全社会营造“亲廉”氛围。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家风建设、家庭助廉的作用,瓯海区还通过组织干部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推选“廉洁家庭”典型等形式,深化瓯嫂“廉”盟品牌建设,让瓯嫂们在倡廉、悟廉、讲廉中传递“最美家风”。

 

教育阵地“多点开花”  家风建设触角延伸基层

灵韵的瓯越山水哺育了一代代瓯海人,也孕育了一颗颗璀璨的文化明珠,为家风教育阵地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近年来,瓯海以家风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了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家风家训教育示范点。

位于瓯海区仙岩街道穗丰村的伯温楼内,有廉政馆、家风馆、弘文馆等一批可看可学的家风文化与廉政文化载体,为后人带来深刻的启迪与思考;在潘桥街道华亭村西村山麓建有孙昭纪念馆,孙昭执笔撰写的《孙氏家范》传世至今,潜移默化地教育和熏陶着后人......如今,家风建设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家门口的家风家训教育示范点“多点开花”,成了广大市民接受良好家风熏陶和洗礼的重要窗口。

今年,瓯海还将充分利用大罗山孝德基地、文化礼堂、瓯悦学堂、城市书房、儿童之家、“春泥计划”活动中心等阵地组织开展家风家训系列活动,如全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征文活动、家风家训沙龙、群众议家训说家风、家风家训诵读活动、家风课题调研等,最大程度发挥“阵地集群效应”,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家风建设之中,弘扬和传承新时代“好家风”。

 

传递“最美”好声音  带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从“家”的含义讲起,突出“孝义”传承的重要作用,再到浦江郑义门的家训、中国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在南白象街道金竹村,瓯海区家庭教育协会会长周秀文结合通俗易懂的典型案例,向村民阐释了现代家风家训精神的重要内涵。这是瓯海区开展百场“家风家训”巡讲活动,扎实推进家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从寻找“最美”典型到传递“最美”家风。近年来,瓯海区在选树“最美家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巡讲进基层活动,聘请全国“最美家庭”、省市“最美家庭”获得者及全区的优秀典型代表等组成讲师团,深入学校、企业、商圈及村社文化礼堂等地传播文明家风,通过典型宣讲的带动示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让“最美”家风在基层落地生根。

丽岙街道五社村党支部书记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分享关于读家书的感悟;郭溪街道塘下村党支部书记在家门口挂起写有“不受无功之禄,不取不义之财”的家训牌子......立足于家风建设,瓯海区还通过开展以“六个一”为载体的“村社干部读家书”活动,引导广大村社干部和农村党员在立家规、读家书、亮家训中传承良好家风,发挥“关键少数”的核心引领作用,当好基层群众的带头人,唱响“家风建设”最美和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