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创建 > 文明单位
文明娄桥:垃圾分类进校园 绿色教育新主张
时间:2022-11-09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近日,娄桥街道组织垃圾分类宣讲团走进瓯海区第二实验小学,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首先,宣讲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垃圾?简单的问题,却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度思考。宣讲师总结归纳了垃圾的四个种类,并以生活中常见的废纸、废弃塑料瓶为例,指出可回收垃圾指适宜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废弃物,通过科技手段能将废弃物降解再利用,为再生产提供原料燃料等。

 

紧接着,宣讲师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垃圾从哪来?为了解答这个困惑,宣讲师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讲述了垃圾的来源,穿小穿旧的衣服、一日三餐的剩余垃圾、损坏的家具电器、出行产生的垃圾等等都属于垃圾的范畴。

 

趁热打铁,宣讲师提出了下一个问题——垃圾怎么处理?同学们纷纷转动小脑瓜,踊跃答题,课堂氛围一下子“燃”起来。随后,宣讲师介绍了温州地区两种处理垃圾的方式。一种是填埋,但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不仅占用土地面积,还导致环境污染,这种方法很快便被淘汰了。另外一种是焚烧,焚烧可以发电,提高资源的转化率和利用率,是温州目前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


 

同时,宣讲师也提出了最后个问题——我们能做什么呢?“垃圾分类!”台下的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道。


 

接着,万众期待的知识竞答巩固课堂开始了。对回答正确的学生,宣讲师都会送上一个小礼物。学生们热情高涨,边听边问,现场气氛活跃,宣传效果显著。最后,为了加深印象,宣讲师更是带领着所有同学一起朗读了垃圾分类的小口诀,听着同学们响亮整齐的跟读声,相信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认真做好日常垃圾的分类,并向自己的家人及身边的人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此次活动在学生们心中播下了垃圾分类的文明种子,培养了学生们对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下一步,娄桥街道将继续开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