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瓯越少年行 共筑中国梦——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少年宫迎“世界儿童日”儿童友好主题活动
时间:2022-11-08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以马为梦,不负韶华,让奋斗成为青春旅途的最美注脚。在这里,来一次与非遗项目的亲密接触,体验时代和历史赋予的精髓;在这里,掀开帐篷就能看到日出林间的光晕,恬静迷人的夕阳以及繁星满天的星空。在秋高气爽的下午,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少年宫的孩子们整装待发,在四位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带领下,奔向瓯海区实践学校开启了期盼已久的假日研学之旅。

破冰之旅 

      来到实践学校,一进大门就有五位老师热情地迎接着我们,他们挥摆着双臂,洋溢着满心的笑容。在王教官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第一项活动——破冰之旅。“破冰”顾名思义就是把冰融化,在这项活动中就是互相认识对方,把“寒冷的冰”融化。通过王教官的热身操,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着活力的代表,每一曲笑声都充满着兴奋的激情,它传送到我们身体的每个角落,溢出了指尖。做完热身操,我们这些少年全都朝气蓬勃,一个个满腔热血地站在了草地上。

 

      接着,由林老师教我们如何在草地上搭建帐篷。他先是介绍了一些基本工具,进一步的补充了搭建帐篷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不一会,一间露营帐篷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此时,我们的手都情不自禁地动了起来,好似想要马上试试。搭建过程中有失败有成功,有喜怒有哀乐,可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体验了一次与众不同的旅行,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感受到了非遗项目带给我们的乐趣。

 

食物大杂烩

      时间像一阵风,悄无声息的就离开了,很快就到了晚饭时间。教官拿着喇叭吼道:“今天我们吃火锅!”所有人听到要吃火锅,一个个的心都跳到了嗓子眼,别提有多兴奋了。我们分为六个小组,每个组都有指定的切菜员、洗菜员、搬菜员以及卫生员,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那一个个坚定的眼神,都透露出我们尽心尽职的品质。

 

 

      “开饭啦!开饭啦!”随着一声令下,所有人都齐刷刷地坐在了板凳上,当把锅盖掀开的那一刻,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往里面放菜。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包含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包含了我们的心情。

 

 

 

餐后时光

      外面下起了毛毛细雨,却丝毫不影响我们的下一个活动——篝火时光。我们从饭桌转移到大帐篷下面,薛教官一声令下:“同学们,都吃饱了吧!吃饱了我们就来玩游戏!”我们都拍手叫好。第一个游戏的名字叫“过兵斩将”,薛教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游戏的规则,接着哨声响起,纷争开始了。每一个队都不甘示弱地为自己队的成员加油。最后,二队的一个人成功的过了我们三队,我们三队虽然没有赢,但是我们谁也没怪谁,而是互相加油打气,希望下一次玩这个游戏时能技高一筹。玩完“过兵斩将”,薛教官又向我们介绍了第二个游戏“桃花朵朵开”。音乐声响起,我们围成一个圈,等待着教官的问题。“今年桃花开了!”“开几朵?”“开五朵!”所有人一听到开五朵,赶忙找到自己的搭档,五个五个地抱在了一起。那些没有找到搭档的,就没有那么好运了,他们要迎接的是即将到来的惩罚。我们都被逗得哈哈大笑,就连教官说停,也掩盖不住我们的兴奋。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最后我们以一首“孤勇者”结束了今天的活动。


 

 

     我们洗漱完,躺在帐篷里,望着漫天的星星,心中顿时感觉无比的幸福、浪漫。“原来跟星星共眠是一件这么美好的事情!”我自言自语到。很快,每间帐篷里的灯都渐渐熄灭,外面下着雨,打在帐篷上,形成了我们入睡时的安眠曲......

 

研学之旅 

     清晨的第一颗露珠掉在了草地上,鸟的鸣叫声一浪高过一浪,在我们激动的心情之下,每一个小帐篷里个个都亮起了自己的小灯。“昨天玩得真开心!不知道今天还要开启怎样的旅行呢?”我悄悄的向我身边的同学提问,生怕惊醒了其他的老师们。“我只知道我们早上要去银山日出,你不用担心,在这里肯定会有很多好玩的。”身边的同学压下声对我说。不一会儿,天渐渐亮了。“同学们!现在给你们5分钟时间,马上收拾衣服起床!收拾完马上到教官这里集合!”教官站在草坪上召唤着我们集合。也许是我们起的太早,我们集合的挺快。接着,教官带我们去了中共浙南一大会址晨跑,今天的太阳被乌云遮住了,我们只能在会址周围进行了晨跑,虽然没欣赏到美丽的银山日出,但我们在研学旅行中依然强健着体魄,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回到实践学校,吃过早餐。我们便踏上了新的研学之路。


 

金河水库

 

     教官把我们分成了红蓝两队,分别去不同的地方,我是蓝队,我们前往了金河水库。


 

      说起水库,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风光秀丽,水资源丰富,十分悠闲的景象。可是,当我们一路坎坷到了水库之后。我有那么一丝愣住:水库的水不多,深水区的看不出来,浅水区的直接可以看透水底。由此我看出,水库里的水是非常清澈透亮的,但是哪里好像不太对。我心中顿时涌现出了一个念头:“难道是因为今年的降雨量减少,使得这里干旱?金河水库可是一直有着供水、发电等的重要作用,要是缺水了,这里村民可怎么办呢?我心中既不安又疑惑。老师们把我们带进了水库,跟我们说可以自己试着捡自己喜欢的石头。听到这,同学们个个化身成为了一个“采石小专家”,有模有样地找了起来。我翻呀翻,哎呦!我找到了一个可漂亮的石头。它的外形,它的颜色,每一处都恰到好处,正好符合我心中的那个小石头。我把它洗洗干净,小心翼翼地放进了自己的口袋。


 

      在这一路上,我看到了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有像河马的、大熊的、鱼头的、拖鞋的……各种各样,有趣极了。我还看到了一处令人痛心的景象,水库的深水区岸边,到处都是塑料垃圾,污染了整个水库的美丽,我想过去帮忙,但却无能为力……那离我太远了…我想:“金河水库是多么美丽的水库啊!既有美丽的石头,又能给村民们提供优质的水源。我们又为什么要去污染它呢?”

 

      5日下午时,我们蓝队踏上了回程之路。我坐在车上,想起了这句诗词“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让我们一起保护环境,共创今后的美丽家园!

大罗山龙脊

 

      红队去的地方就是大罗山的龙脊,我们坐着大巴开上了弯弯曲曲的山路。到达龙脊停车场后,我们排列好整齐的队伍,跟着教官一起踏上了长而抖的阶梯。一路上,同学们有说有笑,我还迫不及待地问教官:“龙脊是长什么样的呀?他是怎么形成的?有怎么样的历史故事?”教官怀着笑意告诉我:“待会到了你就知道了。”爬的途中,有些同学累到想放弃,但是教官任然拿着话筒告诫我们:“同学们,你们要知道,遇到困难,唯有坚持才能战胜它,山路再长,往上爬,总能登顶!”这一番话虽只有十几个字,却充满了教官对我们的肯定,充满了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它似乎激励着我们的精神,鼓励着我们的意志。


 

      最终,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登上了山顶。放眼望去,一片美景尽收眼底,翠色欲流的树丛,气势庞大的龙脊,一望无际的天边,都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里。

 

     老师还给我们了一张学习单,上面的第二个任务就是了解龙脊的形成,通过搜集的资料以及景区提供的信息,我们很顺利的就完成了任务。接着老师又给我们讲述了关于龙脊的一些传说故事,让我们对龙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看到这,我不禁坐在台阶上低吟起了一首小诗“龙脊人间有,美色心中收。不忘农人侯,千里公乡愁。”更加体现了我对龙脊的喜爱和赞美。今后我一定要多留意身边的大自然,感受历史带给我们的乐趣和知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