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文明 > 城市精细化管理
文明创建 | 南白象街道以“微改精提”激活温瑞大道高架路鹅湖村出口花开遍地
时间:2022-11-2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近日,从温瑞大道高架路鹅湖村出口下的市民,被眼前花开遍地的粉色小花深深吸引,生机勃勃的盎然景色令人赏心悦目。夕阳西下,伴随着微风凉意,附近不少村民带着孩子在一大片草地上游玩,在五彩缤纷的花丛中拍照,这里俨然成了南白象街道新的“网红打卡点”。

 

改造前

“原来这块地就是村里老汉随意开垦种植的小菜园,没想到平时不起眼的菜园经过绿化、围墙的打理,变成了城市的小公园了,住在附近每天看着心里就开心。”南白象街道鹅湖村村民陈老汉看着眼前焕然一新的“城市小公园”笑着说道。

这是温州高教园区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工程—肯恩大学片(104国道及周边道路)建设中的一个“小节点”。作为温瑞大道高架路的入口,温瑞大道与 G104 国道交叉口,该区块是城市界面与乡村界面的转换点,是温州南大门乡村面貌的集中体现。在“微改”的妙笔之下,一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在此落地开花,让乡村演绎出了新模样。


花开遍地、乡村公园

 

温瑞大道与 G104 国道交叉口道路两边的地块,也是村民房前屋后的闲置零星地块,平时附近村民作为自家小菜园使用,零散种植,环境杂乱。南白象街道立足于该地块原有的田园环境,从小项目、小细节入手,巧用“绣花”功夫,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以大草坪、鲜艳花海、点缀小建筑等形式进行“微改造”,打造出一片整洁有序,自然淳朴的田园特色乡村小景。如今,目光所至皆是秀丽风光,干净清幽、多彩绚烂,成为小品精致、宜居宜业的村域环境样板。

 

白墙黛瓦、水韵江南

 

温州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更是瓯越文化的发源地。温瑞塘河的悠悠流淌与白象塔院的山水文化凝聚而成,形成南白象含蓄雅致的江南水乡气韵。充分挖掘南白象文化内涵,在104国道边的房前屋后匠心雕琢,打造出一片错落有致的白墙黛瓦古建筑围墙,与高大挺拔的树木交相辉映,形成富含径山元素、颇具传统民居的江南园林景观风貌,成为创新创意的新型文旅空间,推动白象塔文旅产业新升级。

 

行至此处,皆成风景

 

途径G104国道(鹅湖段),路面宽阔平整,两侧绿化带郁郁葱葱,现代化气息浓厚,让过往司机感受到南白象建设的生机活力。104国道经过交通道路的改造提升,绿化带的见缝插绿,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的常绿香樟和色彩花卉,真正是“盛夏绿遮眼、金秋香扑鼻”的茂林溢彩道路绿化景观,行至此处,皆成风景,让市民切实感受到环境巨大改变带来的心旷神怡,提升了南白象城市品质。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片水。精雕细琢“绣”出美丽图景。眼下,南白象街道将以温瑞大道入口景观打造为出发点,以石刻博物馆文旅产业为抓手,加速推进“塘河时光”“白象塔院”“白象老街”等文旅IP建设,鼓励村民开发山水主题民宿和乡村农家乐,让“塘河文化”乡村振兴示范带散发着无限魅力......

在瓯海南白象,“微改造、精提升”的成果彰显于越来越美丽的风景中,彰显于老百姓与日俱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里。镌刻千年城市记忆,阔步建设瓯海南部新区的南白象,正不断加深“绣花功夫”,撬动文旅融合新篇章,致力营造景美人和、主客和谐、共同富裕的幸福图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