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文明 > 城市精细化管理
瓯海:村子管理“小区化” 村民收获“泊车自由”
时间:2022-11-16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一辆辆汽车整齐排列,一段段路面干净整洁……这是温州市瓯海区娄桥街道社叶村现在的面貌。社叶村近日通过新建停车场,增设进出口道闸,成立交通治理巡逻队,打通交通“微循环”,村民终于实现了“泊车自由”。

 

社叶村常住村民不到2000人,外来居民有4000多人,他们大多在附近的工业区上班,一部分则是自己开办皮鞋、家具厂等,庞杂的外来居民给社叶村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加剧了停车矛盾。


 

“一次凌晨巡逻,我们发现村内道路上竟停着近千辆车。”社叶村党支部书记陈芳建说,路面上经常是左边一辆,右边一辆,乱停车直接导致道路堵塞,一些“僵尸车”还占据着本就宝贵的车位资源,增添道路清洁的难度。村民们经常被堵得早上出不了门,晚上回不了家。

经过多番现场勘测,社叶村在3条主要的进村道路附近分别修建停车场,共新增近700个停车位,社叶村村民可免费停车,外来居民经过登记后1小时内免费,停一整天需10元。

停车场虽解决了大部分停车需求,不过还存在缺口。“村内道路旁,村民住宅门前还有些闲置区域,我们也将之划设成停车位。”陈芳建说,这些停车位占据了村民的门前空间,村民可优先免费停车,多余的车位则提供给外来居民,村内的停车位费用较村口停车场更高。

为加强交通治理,社叶村走上了管理“小区化”的道路,在进村出村主要路口设置了10处道闸,形成封闭式管理空间,规划行车路线,增添交通标识,采取单行、单停等措施,有效利用道路资源。道闸入口能实时显示村内停车位数量,避免了进村后才发现没有停车位的尴尬。

社叶村有一支综合治理巡逻队,巡逻队队长金田龙说:“队员都是本村村民,熟悉道路情况,哪里出现交通拥堵,基本上能做到3分钟内到达现场。”

       新增的停车位不仅解决了停车难题,还给村集体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陈芳建说:“去年一年的停车费收入有90多万元,今年更新道闸设施、增加停车场绿化的费用正出自这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