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文明实践
“闺女来了”!瓯海这群志愿者暖了老人心
时间:2022-11-14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阿伯,我们来了!”11月9日一早,“闺女来了”志愿者来到瓯海区泽雅镇坑源村,为6位山区的孤寡、贫困老人送去过冬的衣物与被子,并为贫困空巢老人应星权过86岁生日。

       一来到应阿伯家中,志愿者便忙碌起来,为他准备当天的生日宴。扫地、摆桌、洗菜、切菜……志愿者默契地分工并投入其中。“阿伯,上次送给你的菜怎么还没吃完?”志愿者拉开冰箱,发现里面塞得满满当当。“吃不完啊,你们送得太多了。”应阿伯笑着说。

 进入深秋,气温逐渐降低,而山区的温度则更冷些,这次志愿者为老人们带来了保暖内衣、羽绒服、棉被等御寒用具,成为老人们贴心的“小棉袄”。随后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部分去往另外5位老人家中送温暖,留下一部分为应阿伯继续准备生日宴。

  正午时分,长寿面、鱼、老鸭煲、炖排骨、凉菜、果盘……一桌丰盛的生日宴准备就绪。志愿者还为应阿伯准备了生日蛋糕,在生日快乐歌的伴唱中,应阿伯戴上生日帽,吹灭生日蜡烛。“上次过生日已经不记得在什么时候了,我没有老伴,你们经常来看我这个老人,给我送东西,感谢你们的关心,我太开心了。”应阿伯说着,不禁地热泪盈眶。

  “你们真是太好了,经常来看我们,给我们带了这么多东西。”收到温暖的老人们拉着志愿者连连道谢。志愿者还为他们理发,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烧水洗澡,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我以前是开理发店的,现在从事慈善理发也12年了,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志愿者姜小春一边说着一边动作熟练地为老人理发。

“闺女来了”志愿者团队由民间自发组成,志愿者平均年龄约60岁,2014年成立之初还只有20来人。“后来陆陆续续通过朋友、其他义工的介绍,学校平台等渠道,还有一些自发过来的,现在我们的团队已经有356人了。”队长戴成杰介绍说。如今,这支志愿者队伍成立了瓯海区慈爱志愿服务中心,并为结对老人采取建档立户管理,让后续跟进队友有据可依,掌握对象的动态情况。

  根据山区老人的实际需求,他们构建了一个“三色”分类动态服务机制,将老年人分为绿、黄、红三种管理颜色,随着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被列入三色服务对象也逐渐累积,达到了“红色”89人、“黄色”356人、“绿色”456人。自理能力较强,身体状况良好的老人被定为“黄色”,志愿者每月上门服务1至2次。情况差些的,将被归为“红色”,服务频次会提高到每周一次。如果情况较好,则被归为“绿色”,只在重大节假日时慰问或是邀请参加定点志愿服务。

  除了物资的捐助以外,该团队还派生出心灵安抚、爱心理发、送医送诊,临终关怀、医疗资源对接等活动,既是老人们的护理员、教导员,还是他们的医疗指导员。并在当地发展村干部志愿者,根据山区老人救治需要,组织村委会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及时为孤寡老人提供急救服务。瓯海慈爱志愿服务中心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对接医疗资源,组织下乡送医送诊服务,受益老人达350多人次。他们还通过慈善公益“一日捐”、全国慈善日、志愿者日及公益年会等自愿捐款方式筹集资金,按时定期发放生活用品等为孤寡老人们定期送去了温暖大礼包。

  接下来,他们计划将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全面覆盖,开展魔方培训、智能医疗诊断、广场舞教学等活动,并将山区里发生的帮扶故事说给更多人听,让更多人加入到为老人做“闺女”的行动中,让关爱一直延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