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最美风尚
毕业证、笔记本、热汤面.....娄桥派出所暖心故事持续上演
时间:2022-11-0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五小工程建设专刊

今年以来,瓯海公安深入践行“亲警务”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认可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治安问题,全区刑事、治安、电诈警情稳步下降,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泛群众的一致好评。获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娄桥派出所珍惜荣誉、砥砺奋进,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一次热心地救助,一场耐心的调解......让群众感到满满的温暖。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进瓯海公安分局娄桥派出所,听听这7个暖心故事。

 

 

 

一场化解多年积怨的调解


“民警同志,我儿子正在接受康复治疗,没办法亲自过来,今天我是代表我们全家,特意来感谢你的……”6月12日,瑞安的小胡母亲带着一面题为“廉洁奉公心系群众 弘扬正气为民解忧”的锦旗来到娄桥派出所,感谢副所长金肖演主动帮忙化解积怨,让他们回归平静生活。

 

 

 

事情还得从2018年说起,小胡在工作单位意外失足坠楼导致瘫痪。4年时间里,双方始终未能达成赔偿协议,关系不断恶化,和解之路变得愈发艰难。为化解积怨,副所长金肖演对事情的前因后果做了深入了解,协同区调解中心、街道人员上门走访20余次进行政策宣讲与心理疏导,缓解对立情绪。经过13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打开了小胡家人的心结,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一张不慎遗失的毕业证

 

“交给你们,我放心!”9月15日,公园天下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捡到毕业证书,请民警帮忙寻找主人。



考虑到毕业证书丢失不好补办,为尽快找回失主,民警从姓名入手,寻找到同名人员身份信息,又根据毕业时间推断失主年龄。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人员后,民警逐个电话询问核实,最终找到失主小吴。

 

 

 

“太谢谢你们了!最近正好在找工作,正愁找不到毕业证书,幸好你们联系我了!”接到民警电话的小吴激动不已,第一时间赶到娄桥派出所,满心欢喜地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毕业证书。

 

一台珍贵的笔记本电脑

 

9月19日,黄先生带着一面题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来到娄桥派出所,感谢民警帮他迅速找回笔记本电脑。

 

 

“笔记本电脑里存着我一家人的照片,麻烦你们帮我找找,真的很重要!”9月18日中午,黄先生心急如焚地来到娄桥派出所。原来,前一天晚上,黄先生酒后坐在路边休息,随手将笔记本电脑放在一边,直到第二天酒醒后才察觉电脑丢失了。

 

 

 

民警王程宝见状一边安慰黄先生,一边对周边环境开展侦查。经调查,民警很快锁定了一名黑衣男子,随后根据线索找到拿走电脑的马某某,并找回了黄先生丢失的电脑。

 

一碗拉近距离的热汤面


9月23日,娄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女子在前园公交站附近流浪数日。接到警情后,值班民警潘鸿浩立即赶往现场。

 

 

 

“你有什么困难和我们说,我们帮你一起解决。”民警试图上前与她交流。但女子十分抵触,只提及了自己姓名,不愿透露离家原因,并催促民警赶紧离开。潘鸿浩并没有因此放弃,得知她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便从隔壁面店端来一碗热腾腾的汤面。

这碗暖暖的汤面,解开了女子心结,也打开了她的话匣。原来,女子姓邱,家住鹿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外出务工,却在找工作途中处处碰壁。丧气的邱女士不愿回家,便在街上开启了“流浪”生活。“找不到工作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生活也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打起精神来,慢慢都会好的。”在民警长达一小时的劝导下,邱女士渐渐露出了微笑。随后,民警根据她提供的地址将她送回家中,并鼓励她收拾好心情继续找工作。

 

一辆被刮损的汽车


9月下旬,娄桥派出所接连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大西洋露天停车场的汽车被刮损。

 

 

 

同一地点,多辆汽车被刮损。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民警吴捷素,可能是同一人所为。于是立即根据线索展开追踪,最终在梅园村发现嫌疑人吕某某踪迹。

 

 

 

9月25日一早,民警带队前往梅园村,经过大量走访摸排,在村里一空地将嫌疑人吕某某当场抓获。目前,吕某某因故意刮损汽车、盗窃车内物品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反诈劝阻


10月3日,市民小戴接到一通“00”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发现其快递包裹中藏有违禁物品,需要交付保证金,否则将冻结其银行卡账户。与此同时,娄桥派出所接到了瓯海区反诈中心发来的预警,辖区群众长时间与可疑电话保持通话。得知辖区群众可能遭遇诈骗后,正在附近执勤的民警立即带队赶往现场。就在小戴警觉地打开房门时,民警发现他仍在通话,并准备输入验证码。见状,民警立即飞奔上前,阻止小戴进行下一步操作。

 

 

 

“你看这个00开头的是境外电话。”“这些电话不要接,是诈骗电话!”在民警和队员轮番解释下,小戴幡然醒悟,感谢民警的及时出手,保住了他的4万元。随后,民警还邀请小戴来派出所上“反诈课”,提醒他务必提高警惕,避免再次上当。

 

 

 

一封翻山越岭的感谢信


10月17日,娄桥派出所收到一封从远方寄来的感谢信,“人民警察为人民”这短短的几个字充满着林先生的真挚谢意。

 

 

 

7月27日,新疆西瓜批发商吴某向菜篮子商户林某发了6万多公斤西瓜(货值6万余元),收取1万元定金并约定西瓜到货后三天内支付尾款。后因市场货源充足,西瓜价格一路下行,上述西瓜全部出售后仅够支付运费、停车费、代办费、卸货费等,损失达六万余元。为此,吴某认为自己与林某系买卖关系,对上述损失不承担责任,林某应依约支付货款;林某则主张双方系合伙出售西瓜,利润与亏损均应由2人平均承担。3个月来,林某一直拖欠未支付尾款,双方产生了久解不下的矛盾纠纷。

 


      了解详细情况后,民警郭涛与“平安警律联盟”的海昌律所律师介入调解。因双方在过程中均系口头约定,无法提供相应的证据支持自己的观点,故难以明确双方权责。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驻站律师黄漫超与吴树梦应用相关民事案件调解标准和经验组织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2个小时的调解过后,在律师和民警的见证下,双方自愿达成和解方案。至此,这起长达3个月的货款纠纷画上完美句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