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南仙社区开展 “瓯悦学堂”春泥计划“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秋收割稻劳动实践活动
时间:2022-10-2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10月23日下午,三垟街道南仙文化礼堂联合南仙社区开展 “瓯悦学堂”春泥计划“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秋收割稻劳动实践活动,30名三垟青少年走进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割稻子、打稻子、扎稻草人……

 

 

在三垟湿地的农耕小院,由榕源文旅的讲解员付品博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农业发展史、农耕工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来到稻田,付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稻子的相关知识,包括生长过程、主产区、如何割稻、打稻、扎稻草人等。孩子们戴上手套,左手抓水稻,右手拿镰刀,唰唰唰……收割着一束束稻子。有的孩子从外向里收割,有的孩子钻入高高的稻子在里面收割,体验着割稻带来的无穷乐趣。孩子们拿着自己割下的稻子,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稻田里也呈现出一幅欢乐又忙碌的秋收场景。

 


 

抱来割下的稻子,孩子们跟着农民伯伯学打稻谷,抓上一把稻子,用力挥击,稻谷便像雨水般落入打谷桶。大家轮番上阵,经过一次次的打击,孩子们看着谷桶里的谷子也慢慢增加,体会到了只有付出劳动,才会有收获的道理。

 最后,孩子们分成5组扎稻草人,他们用一捆捆的稻草包裹木架子,再用稻草进行定型,一个个可爱的稻草人展现在眼前。“短短的半天,我体验了多种农活,收获了许多劳动的快乐。我特别喜欢社区举办的研学活动”结束时,四年级的陈依一说道。

 

 

 

 此次活动,通过丰富的秋收劳动内容,让孩子们不仅学习了相关农耕知识,还体验了劳动的快乐和艰辛,感受了丰收的喜悦。据悉,2019年至今,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六大重点行动,南仙社区开发“蒲公英”童游研学路线20多条,开展了一堂堂适合青少年的非遗、科普、生态、历史文化、红色研学活动,使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