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文明 > 文明风采
瓯海:推动乡村博物馆建设 让乡村文化焕发盎然生机
时间:2022-10-25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近日,瓯海区“民生实事工程”9家乡村博物馆全部通过验收并对外开放,其中省级乡村博物馆7家,市级乡村博物馆2家,包括泽雅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陈傅良与永嘉学派纪念馆、瓯海区民间艺术馆、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龙溪艺术馆、琦君文学馆等,主题类型多元、特色鲜明。

 

  近年来,瓯海区以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文博事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博阵地建设,壮大乡村博物馆队伍,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走出了深耕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新路子。如瓯海区“藏灯阁”灯文化博物馆、金临轩美术馆等完全由个人出资建设运营,龙溪美术馆等由政府筛择运营方,社会力量独立运营。结合瓯海区经济构成特色,优势互补助力多元文博阵地建设,极大地丰富了乡村博物馆藏品概念,也填补了乡村博物馆类型、主题的空白。

 

  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对瓯海文博事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契机,瓯海借此深挖历史文脉,加强城市历史的研究,处理好传承与创新、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形成了一系列亮点特色。在位于茶山街道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内的“三普登录点”建筑里,开辟建成瓯海区民间艺术馆,展览展示传统民间艺术等,搭建非遗传承人与游客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市民了解瓯海文化敞开了一扇窗。在泽雅镇源口村,瓯海区改造原村庄废弃农贸市场,使曾经的“脏乱闲置地”文化赋能,成功落地乡村博物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为扎实做好2022年省、市两级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根据《浙江省乡村博物馆建设指南(试行)》要求,瓯海区于今年4月组织乡村博物馆提升改造工作,历时5个月提前完成乡村博物馆年度建设工作。今后,瓯海区将继续深挖历史文脉,加强城市历史的研究,处理好传承与创新、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地域文化提炼、文物活化利用、乡村文化展示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在更广大范围打响文化瓯海品牌,力争将乡村博物馆建设成地标性文化设施,引领文化建设风向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