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我们的节日
讲民俗|今日白露 大爱点亮心灯 慈善升华人生
时间:2021-09-08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9月7日17时53分

我们迎来

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露从今夜白

夜自此日凉


古人以四时配五行,

秋属金,金色白,

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作者 / 陈少奇

          省书协会员

          鹿城书协监察委员会主任


《白露》

(唐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9月5日,

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温州2名个人、1个慈善项目获奖


五年来,

我市还有15个集体和个人获评第六届“浙江慈善奖”,

打造了红日亭、“慈善大宴”、“微笑工程”

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慈善品牌;

建成慈善基地12个,

5个慈善基地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慈善基地”。


五年社会捐赠款物总额达28.12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我市已累计募集资金2.26亿元,

募集防护服、口罩等物资291.87万件,

注册志愿者总数持续增长,

截至去年年底,总人数达287.12万人。


遍布各地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

共同将温州打造成了一座“大爱之城”



,时长

诗朗诵 《白露》唐·杜甫

吴旻萱  水心小学二 校区 四(8)班

白露 | 三候

中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

白露后五日为初候,鸿雁来。秋重,鸿雁自北而南迁徙,大者为鸿,小的称雁。

再五日为二候,玄鸟归。燕子是春分而来,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鸟,南飞带来生机。如今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要白露满山叶飞坠了。

再五日为三候,群鸟养羞。这个“羞”同“馐”,是美食之义。“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白露 | 习俗


温州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用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这“十样白”乃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等,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有种说法是,这“十样白”包括的草药有:白芍、白芨、白术、白扁豆、白莲、白茅根、白山药、百合、白茯苓、白晒参,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而浙南瑞安、平阳民间的“十样白”还有一种版本,其中包括了毛乌口树(白过冬青)、楤木(白百鸟不歇),五加(白路刺)、扶芳藤(白对叶肾)、紫茉莉(白胭脂)、昆明鸡血藤(白皮血藤)、单叶铁线莲(白雪里开)、白杨梅树根、牛膝(白土牛膝)和白花杜鹃根。

当地群众在白露时节或入冬后采集这“十样白”,配鸡或猪脚蹄炖服,据说可治腰肌劳损,对风湿性关节炎也有一定缓解作用。

文成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丝和番薯丝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白露 | 养生

1、添衣加被

过了白露节气,天气渐渐转凉,此时应注意保暖,以免着凉。俗语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是告诫人们到了白露节气就不要再赤膊露体,否则容易着凉。此季冷暖变化多端,尤其是一早一晚更添几分凉意,应及时添加衣被。

                 

2、饮食清润

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但肺喜润不喜燥,所以白露季节不能一味进补,多吃梨、银耳、百合、枸杞、萝卜等。同时,白露季节,早晨喝碗粥,能防秋燥,如银耳粥、芝麻粥、红薯粥、玉米粥等。

        

3、少吃鱼虾防呼吸道疾病

白露时节,还要避免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凡是因过敏引发支气管哮喘,应少吃或不吃鱼虾,如带鱼、螃蟹、虾等。


4、早睡早起

如今我们会发现,天亮得越来越迟,阳气逐渐收敛,而阴气开始盛行,因此起居也要顺应这种变化,尽量做到早睡早起。

起床后进行适当的活动,能够帮助肺气的宣发。秋天的早上空气清新,早起有利于使肺部呼吸新鲜空气,保持肺部活力。

 

   

5、动静结合

白露之后是一年中锻炼身体的好季节,此时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等。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

另外,进入秋季容易出现低沉甚至抑郁的情绪,应注意心理养生,保持愉快的心情,笑可以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气,呼出浊气,加速血脉运行,能使心肺的气血调和。常笑还是一种健身运动,能使胸肌伸展,增大肺活量。

6、温水泡脚

白露开始之后不少的人会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因此,白露要注意补肾气。这时候晚上坚持泡脚,时间掌握在十五分钟到三十分钟之间,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方法。

图片
白露 | 美食
红 薯

白露后,温差逐渐加大,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预防受凉。在饮食方面要食物多样,增加些薯类食物。红薯的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肠道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还能减少肠癌的发生。


白 露 茶

白露时节到来,有不少温州市民会在这天采茶泡茶喝,俗称喝“白露茶”。白露前后采摘的茶,茶叶品质特别好,即使泡两三次,茶味还是非常浓郁。除了茶叶,水藕也到了最适合碾制成粉的时节。老温州说,白露时节藕最老,口感最“粉”,待藕粉晒干储存,冬天想吃,拿开水泡即可食用。

带鱼饭

温州洞头一带,白露的习俗和当地的海洋环境密切相关。当地白露前后产的带鱼特别多,而且肉质肥美。白露当天,若有客人上门,洞头人会招待他们吃带鱼饭。

所谓带鱼饭,就是用大镬烧饭,在饭的上面再摆上一整条没有切的带鱼。等到饭熟了,带鱼肉也烂了,这时,主人就双手拿住带鱼的鱼头和鱼尾一抖,带鱼肉就会掉到饭里,经搅拌后,鲜美的带鱼饭就出炉了,其味美而不腥,是十足的佳肴。


梨、枣

“白露打枣,秋分卸梨”是一句农事谚语,新鲜的大枣、水灵灵的梨,都是这个季节成熟的时令果实。梨肉多汁,有润肺、祛痰化咳、通便秘、利消化的作用,对心血管也很有好处。除了鲜吃,还可以炖甜汤。冰糖雪梨是一道常见的甜品,加上川贝一起炖,止咳润肺效果更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