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南仙社区喜提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牌匾
时间:2021-09-08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近日,在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喜提“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牌匾。如何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面对这个问题南仙社区用“蒲公英课堂”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开展各式实践活动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次党史课,宋玲华奶奶说了许多感人的党员故事,我也要成为那样的人!”8月26日参加了南仙社区组织的红色主题研学活动的杨惠涵,到现在还记得宋奶奶讲的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和全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齐声高呼。当天,他们还一同前往观看了“百年荣耀·潮涌瓯江”温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这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给我的感触很深,也让我深刻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道理。”杨惠涵说。

 

近年来南仙社区以“蒲公英课堂”为载体,在暑期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活动,如“清明祭英烈”“垃圾分类”“公筷行动”“光盘行动” “文明交通劝导”“我是小雷锋”“为鸟类发声”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让未成年人走出教室,走入社会接触实践,走入自然探索科学,不只是局限在课堂内,更是走到课外去体验去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南仙社区通过根植本土资源,还开发出了乡土特色研学课程“三垟湿地研学之旅”,融合湿地生态保护、爱国主义教育、南怀瑾传统文化、桥梁文化、认识本地特产等方面设计系列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蒲公英课堂开进了文化礼堂

做孩子的“启蒙老师”

走进南仙文化礼堂,在这1740.42平方米内,设有多媒体教室、春泥计划活动室、舞蹈室、声乐室、书画室、书房等基础设施,南仙社区的孩子们就是在这里进行着舞蹈、书法、手工等活动。“从一年级到现在,我已经在蒲公英课堂上了5年课啦!”家住南仙家园,从小参加南仙社区蒲公英课堂活动长大的应佳函开心地说道。“当时也是试探地报了那么一节课,没想到真的培养出了她的兴趣爱好。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蒲公英课堂是我孩子的启蒙老师。”应佳函的母亲毛丹凤表示,之前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花了许多冤枉钱,报了很多课,结果孩子并不感兴趣。

 

2015年南仙社区成立,面对辖区内19个小区内来自不同区域、相互陌生的8000余名未成年人,如何和谐相处、快乐成长,成为南仙社区亟待破解的难题。2017年,南仙社区深入调研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总结前期春泥计划工作经验,创设“蒲公英课堂”项目品牌。“蒲公英随春风播撒,在春泥里发芽。就像我们的这些课程免费开放给大家,就是为了能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启蒙的种子。”南仙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应圆圆说。

 

截至目前社区共有12名固定的春泥辅导员,1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500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到“蒲公英课堂”的活动中。而在这些志愿者中,还有许多曾受惠于南仙社区蒲公英课堂的小志愿者,他们在参加了蒲公英课堂活动后,自愿成为了志愿者回馈社区。

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打响品牌

蒲公英课堂从“零”到“领”

为了让“蒲公英”落地发芽、茁壮成长,南仙社区从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以及打响品牌这三点出发,不断拓展品牌深度与广度。

首先是整合资源,南仙社区通过向上级部门“要”资源、在日常工作“找”资源、找社会组织“借”资源以及挖掘辖区和周边阵地共享资源这四点,让“蒲公英”得以落地发芽。

 

其次为了让“蒲公英”能够随风播撒,南仙社区创新活动方式,通过开展“走亲”活动,活动范围由“小区内”走向“小区外”;利用网络优势,活动形式由“线下”延伸至“线上”;探索研学实践,活动内容由“课内”延伸至“课外”。

最后,为了让蒲公英”得以扎根沃土,茁壮成长,南仙社区不断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号召力以及品牌美誉度,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并对接兴趣所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蒲公英课堂中来。自“蒲公英课堂”创办以来,活动场次和受益人数连年攀升,截至目前累计已开展1350余场,受益未成年人达4万余人次。

下一步,南仙社区将继续擦亮“蒲公英课堂”品牌,与时俱进,精设活动载体,深化活动内涵,让更多未成年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使其成为孩子们的成长乐园和精神家园,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