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播报 > 文明播报
温州瓯海:在国际贸易中讲好中国诚信故事
时间:2021-09-13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今年8月8日是温州第二十个“8·8诚信日”。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温州瓯海区近年来在制度建设、示范引领、联合奖惩、社会倡导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方位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考核均列温州市第1位。

从建成全省首个诚信广场、“诚信分”应用场景在瓯海落地实践到全民参与信用建设,诚信在瓯海已蔚然成风,由盆景到风景;从创新推出“信用+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到连续17年举办瓯海区国际贸易信用企业评选,信用瓯海的影响因子从瓯海走向国际,成为一张闪亮的“金字招牌”,在疫情之下为企业未来开路,让信用助力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罗马非一日建成

吃过“失信亏”,行业重塑诚信

不久前,瓯海区国际商会信用建设展览馆正式开馆。走进展览馆,记者看到,展览馆从建体系、搭平台、扬风尚、创成果等几个版块,集中展示了瓯海区企业在信用建设方面的具体成果。中国国际商会温州市瓯海区商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瓯海外贸人“诚信打天下”的故事。

 

瓯海区国际商会信用建设展览馆。

“罗马非一日建成,信用也是。瓯海外贸人一路走来,吃过失信的亏,因此格外珍惜诚信的可贵。”该负责人称,商会已连续17年举办瓯海区国际贸易信用企业评选,一年一评,这份长时间的坚守,在全国商会都不多见。该商会作为瓯海信用建设示范点,获得了全省信用建设示范行业称号。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外贸行业也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当时不少外贸企业还是小作坊的经营模式,一下子走出国门,因为不懂得遵守国际规则而吃了不少亏。

“那个年代,个别企业对诚信的认识没有那么到位,比如对到货的船期不重视,导致产品延期交货,引起订单纠纷;还有企业对产品质量检验不严格,不小心混进了一两件次品,或者一箱货物出现多件少件问题……不少企业因此丢了客户。”该负责人表示,“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行业由此认识到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开始重塑信用。”

2004年1月,瓯海区国际商会成立,第一件事情就是推动诚信企业建设,除在行业内发布诚信倡议书之外,还积极开展瓯海区国际贸易信用企业评选。目前,该活动已评出1100多家(次)信用企业,其中连续10年以上获得此项荣誉的企业有13家。同时,还开展瓯海“诚信外贸人”评选活动,树立诚信典型。

信用成企业“金字招牌”

疫情之下,订单不减反增

近年来,为增加评选的“含金量”,在瓯海区信用办的支持下,瓯海区国际贸易信用企业评选还联合温州海关、温州外汇管理局及瓯海区经信、公安、税务、市监、人社、商务、金融服务中心等14个部门单位,共同开展评选。

“评选采取一票否决制,只要有一个部门发现企业失信,就无法评上。”瓯海区信用办相关负责人称,活动还引入信用激励机制,凡获评为瓯海区国际贸易信用企业的,其信用信息包括连续获评年数,都将输入企业信用档案存档,若连续多年评为瓯海区国际贸易信用企业,各联评单位将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给予相关优惠和方便。

 

今年温州“8·8诚信日”,瓯海区为诚信示范企业授牌。

“诚信已成为企业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通过诚信建设,企业的信誉起来了,在市场上也就立住了脚。”中国国际商会温州市瓯海区商会相关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温州市丰华家具五金厂的外贸订单依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一家国外客商在中国拥有十几家供应商,疫情影响下,每家订单减少,该客商干脆把订单全部集中给丰华做,客商说认定丰华连续10多年被评为信用企业的金字招牌,觉得他们最可信,这就是信用的力量。

在信用助力下,瓯海外贸进出口增势明显。今年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52.48亿元,增长72.2%,两年平均增长17.4%。其中,出口额39.06亿元,增长36.3%。

信用应用成全省典型

六大维度“赋分”,小微企业获授信

为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瓯海区信用办与省市信用办、大数据局、瓯海农商银行等单位以信用分为基础建立信用评价模型,由瓯海农商银行创新开发“小微企业信用评价系统”,通过六大维度100多项指标的精细测算,为小微企业的信用进行“赋分”,对应A、B、C、D、E五个等级给予不等的授信额度。

 

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小微企业信用评价系统”为企业信用“赋分”。(图片来自掌上瓯海客户端)

截至2020年年底,该模式已为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等四大园区共1277户企业授信22亿元,累计为456户小微企业授信11.14亿元。瓯海区“信用+小微企业融资”模式作为信用应用典型案例,代表温州市参评全省信用应用典型案例,系全市各县(市、区)唯一入选案例。

同时,推动“瓯海信易租”工作,该区成立“信易租”联盟,为150家入驻守信企业,免收租金344万元,支持守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发展。

诚信蔚然成风

全民参与建设,信用惠民福利多

《诚信礼赞》《点亮一盏信灯》……日前,瓯海区开展诚信主题征文比赛活动,推动诚信教育进校园,增强全区中小学生诚信责任意识,学生们用自己笔触,描绘心目中理想的信用社会。

 

瓯海区推动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

这是瓯海区信用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区多措并举,营造“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浓厚氛围。去年8月8日,浙江首个“诚信广场”在温州铁路南站东广场揭幕,以诚信为主题的文化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公共场所等,信用之风吹遍瓯海大地。

瓯海区还以个人“诚信分”为载体,推出一批信用惠民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守信主体的激励力度。如开展“诚信分”图书借阅优惠活动,凭借“诚信分”借阅图书,享受免押金、借阅权限升级等守信激励措施;开展“信易游”活动,“诚信分”高的人员可享受部分景区免费游等。

诚信建设始终在路上。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瓯海区将努力参与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助力温州打造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杆城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