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文明 > 城市精细化管理
新桥街道: 从细微处雕琢城市
时间:2021-08-2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面对群众日渐高涨的日常活动、消费需求,城市基层社区的公共体育、生活消费等场地设施供给明显不足。如何多渠道盘活存量、扩展增量?今年以来,新桥街道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聚焦城市空间,把“金角银边”小区块做出“美丽+经济”“政府+社会”“整治+利用”的“大文章”,进一步保护好、装扮好瓯海美好的生态底色,为瓯海高质量发展用好寸土寸金,让老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颜值在线、设施过硬,已经在这里组好了固定球局,以后肯定要常来!”第三次到这片新球场打球的白领刘熙晨,说出了她的运动感受。

记者看到,上河乡路中段占地面积为1.13亩桥下空间,已建造了5片标准的门球场,形成新瓯“门球场公园”,尽管不是节假日,这里依旧人声鼎沸。

崭新的体育设施,搭配浓浓的街头文化气息,显得活力十足、吸睛夺目,在周边健身群众中叫响了“金字招牌”。而在几年前,这里还常被用来偷到垃圾和渣土,是个让周边群众连连摇头的毫无秩序的停车场。

 

新桥街道综合考虑该地块状况现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为低成本建设体育场地保驾护航。比如多次召开协调会,无中生有水、电等一系列配套设施;理顺闲置空间资源的所有权、使用权与管理权;出现问题,多部门协作解决;对安全、卫生等各个方面做到实时评估,这些都使得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

“卫生很干净整洁,活动区域非常广阔”“原以为高架下的场地会很闷热,但其实高架下有穿堂风,很凉快”……不需要大力宣传推广,短短一个月,这里就已经人气满满,记者采访时听到的大多是这样的评价。新桥街道还解答了记者心中最后的一丝疑虑:“所有场地的通风环节都在设计阶段就被重点研究考量,除了保证新鲜空气的流动,我们还将联合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布置大量的绿植来优化环境。”

当然,也不是所有河岸空间、桥下空间都适合用来作为便民用地,空间大小、高度、安全性等因素都必须符合群众的需求。而新桥街道垟中美食广场及临时停车场的距离和便民性,正是解决群众“消费去哪儿”的金钥匙。

 

该地段东至垟中河、南至S1线、西至梦多多、北至六虹桥路。面积为 44366 平米(66亩),该项目为打造市级“月光经济”招商引资项目,主要包含美食广场、停车场、汽车充电桩等项目。

 

自2021年6月18日开始营业以来,瞬间燃爆全市,每到夜晚时分,忙碌了一天的工作者们就会来此,有的要上一杯扎啤,点几味小菜,坐下来什么也不去想,迎着夜风美美的喝上几口,那感觉真爽;有的邀上几个好友,从古至今谈天说地,可以从阿富汗战事谈到新冠疫情,他们谈工作,谈婚姻,谈过去,谈未来,衷肠互诉惆怅。酒过三巡后,他们又会来到具有瓯越风情的餐厅里望着瓯海的夜景,泡一壶茶,静静地享受“月光经济”下的夜色。

 

广场的另一侧,一排排新能源汽车正张开“嘴”不断吸收着能量呢。原先入目可见乱停的车辆、脏乱差的地面、参差不齐的野草都消失不见了,新桥街道通过打造创意街景小品、标志logo、主题文化元素、亮化灯光和建设整齐干净的道路,让这个汽车充电停车场在“金角银边全域利用工作”的洗礼下,迎来了涅槃重生。林欢欢在这经营着一家小小的餐饮店,她说:“改造后的停车场干净整洁多了,我现在都考虑着把招牌和店内重新装修一下,以后生意肯定好。”

另一边,山前社区的汽车检测中心也成功竣工了。该地段东至山前公寓、南至汇昌河、西至滴滴车温州服务中心、北至西山西路、占地面积为9亩,规划用途为绿化。现状为临时社会停车场,由温州市超一汽车检测总部公司在此投资出资建设一家汽车检测站总部公司。“这边新开了个检测站,在这里检车又快又方便,节省了很多时间。这个机动车检测站为老百性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真正体现了服务便民的宗旨,来这里办理车辆业务真正实现了一站式,不用多跑腿、不用多走冤枉路、不用操太多的心。”家住山前的车主黄崇善说。  

据了解,检测站的启用,不仅进一步缓解街道机动车辆排队检测的压力,极大方便车主办理机动车年检业务,同时年税收也达到近300万元,为财政收入添砖加瓦。

城市更新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过程。一些微小尺度地块的更新,看似投入少、影响范围小,但对生活环境的改善却是实实在在的。下一步,新桥街道将积极推进更多的“金角银边”项目,更广阔地利用全街道范围内的闲置边角地,全力推进美丽瓯海“金角银边”全域利用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