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瓯海区“三项举措”推动“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1-08-24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庆祝建党百年,吟诵时代华章。区文明中心牵头相关部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通过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统筹资源,部门联合、阵地联动、队伍联用、资源联享,让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营造青少年礼赞建党百年的良好氛围。

“资源+实践”落实落细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互动式、体验式实践活动中,以红色研学成长营为载体,组织开展“童心向党 致敬百年 重走长征路”等系列主题活动以景引学拓宽学习渠道,组织青少年参观岙垟革命纪念广场、翠微山烈士陵园、江心屿烈士纪念馆、三垟王金娒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烈士,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童心向党致敬百年 重走长征路”

 

“走进红十三军教育基地”

 

“清明祭英烈”启动仪式

“榜样+先锋”见行见效

开展好人宣讲暨万场红色报告会进社区进学校,充分发挥党代表、道德模范、各级好人、“五老”队伍、退役(现役)军人的“帮带学”作用,通过课程点单、阵地邀请等形式,走进各中小学、社区、文明实践站点等开展宣讲。如邀请十九大党代表、温州好人宋玲华,中国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周跃南,首批援鄂专家、温州好人吴红梅,浙江省最美志愿者、温州好人蔡晓敏等参与主题活动,以讲述革命故事、自身经历、初心感悟相结合的方式,以满满正能量的榜样力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渗透力与感染力。

组织青少年走进红色阵地,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历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十九大党代表、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好人宋玲华进社区宣讲

中国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周跃南进校园宣讲

“十岁成长礼 赞歌献给党”邀请军人寄语

五老代表、各级好人代表在“童心向党”主题活动上诵读红色经典

“党的故事我来讲”优秀少年队员走进红色阵地讲述红色故事

“线上+线下”走深走实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现场演出、网络直播、微视频、线上互动等形式,开展 “红色+”系列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实效性。组织青少年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红色经典,以红色汇演、红色诵读等形式展示瓯海新时代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爱党爱国之情。

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除多形式的线下缅怀活动外,共2万余人次参与网上向革命英烈寄语、献花;红七月“童心向党”未成年人党史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共吸引2000余人次参与答题,活动文章阅读量近6000人次;“童心向党 同迎亚运”儿童画线上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900多副。

丽岙二小举行“我为党来写首歌”原创红歌活动

潘桥中学承办温州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展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各中小学、各类校外活动阵地共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600余场次,覆盖逾10万人次,相关活动被学习强国、精神文明导刊、“文明其精神”公众号、《火炬杂志社》、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文明看温州”视频号、温州电视台等国家、省、市级平台和媒体录用或报道。

接下来,区文明中心将继续会同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关工委等相关部门,结合开学第一课、国庆节等启动“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红色教育戏剧进校园、大罗山重走红军路、红色宣讲进校园、优秀童谣征集评比等活动,以青少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