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创建 > 文明村镇
瓯海区创建全区首个文明社区智慧服务站 实现数字+文明+X
时间:2021-07-12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瓯海区景山街道文明社区智慧服务站致力构建安全、高效、闭环管理的智慧文明社区,依托智慧监控技术及大数据网络,聚焦数字赋能,并试点全市首个800万像素AI智能高空抛物监控系统,有效破解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

 

该服务站汇聚了不文明行为处置区、文明实践服务区、黄大姐调解室、文明劝导室、智慧警务室等功能,对居民的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调解、劝导等一系列的闭环式管理 ,以智慧手段推进社区的文明建设。

不文明行为中,高空抛物一直是居民烦恼和害怕的事情。“我们小区还曾经因为高空抛下烟头引燃楼下晒着的棉被!” 高空抛物容易损害他人的物品、引发火灾、伤害他人等严重后果,住户们对于高空抛物都是怨声载道,且还心有余悸。景山街道推出该套智能监控系统,做到精确定位监控,并实现社区和派出所联网,让高空抛物的实施者无处躲藏。

 

同步设置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居民的不文明行为,包括垃圾分类不到位、停车不规范、乱占用公共资源等进行晾晒,让居民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带来的破坏。

 

景山街道有效破解了高空抛物这样“隐形”的难题,其他不文明行为迎刃而解。智慧服务站第一时间对实施不文明行为的居民,进行引导、教育等闭环管理, 有的放矢地规范居民不文明行为。景山街道文明社区智慧服务站借助数字手段推进文明社区建设,实现“数字+”“文明+”,实现全域“美丽+”。

云台监控区

 

监控区设有AI云计算高空抛物主动报警系统、老旧小区数智管控系统、街面数字化监控无感管控系统、社区监控网络系统、公安监控网络系统等多项云台监控,秘控裸露的治安死角,解决了高空抛物、老旧小区治理等多个老、大、难问题,做好人、事、物的贴心服务。

文明调解区

 

邀请黄大姐入驻调解室、瓯信律所律师入驻,如果有家庭矛盾纠纷、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经济纠纷、用工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可以直接扫码微信联系社区民警申请调解,调解员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调解,再利用邮寄的方式传递纸质材料,努力实现矛盾不出社区、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文明宣传区

 

宣传区采用宣传展板、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宣传文明行为,抵制不良行为,引导群众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同时,播放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防诈视频,不断提高群众防诈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