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头版点赞瓯海环境整治督查数字化:点亮一张“图” 美化一座城
时间:2021-06-08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浙江日报今天头版以《点亮一张“图” 美化一座城 》为题刊发报道,点赞我市瓯海搭建环境整治督查数字化平台,倒逼“脏乱差”整改,推动全域人居环境再提升。

全文如下

“这些建筑材料已经被清理掉,镇里腾出的空地还新建了停车场。”6月1日上午,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综合工作专班又在对全区环境整治点开展排查。小组成员李志辉点开督察数字化平台,满是“星星点点”的一张地图呈现在记者眼前,随机点击一处,屏幕立即弹出对应点位的整改要求、整治画面。“这也是我们落实环境提升的依据。”他说。

一张地图管住美丽环境,这是瓯海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的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作为亚运龙舟赛事承办地,该区对城市环境提出新要求,不仅全方位排查现存环境治理中“不尽如人意”问题,同时依托数字化搭建“美丽一张图”应用场景,联动各部门、镇街、村社协调整改,从问题发现到分类分发、整改提升、验收销号,实现一站式闭环管理。群众代表、媒体成员还能参与曝光,纳入数字化平台倒逼“脏乱差”整改,推动全域人居环境再提升。

改在人民心坎上,需治在问题关键处。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提出“十大美丽创建”目标,涉及美丽道路、美丽园区、美丽厂区、美丽小区等,借助数字化平台,这些关键处细化成1500多个点位,并有了各自的清晰画像。平台为每个点位建立档案,随着小组督察队的走访排查,整改信息将实时更新。全区各部门、街镇则第一时间线上查看环境整改要求,做到及时联合解决。

此前,瓯海区泽雅镇主干道石根山路就在督查中被发现问题,随即纳入数字信息平台。平台显示该路段人行道、绿化带破损,路边垃圾乱堆放等,有关部门立马“对症下药”,清理空中管线,提升乡村面貌。“上报问题后一周内未整改,该镇街还会被扣分,纳入全区考核。”据介绍,平台能查看各镇街整改进度,直到群众满意才销号。

强化美丽行动“回头看”,瓯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还组建10余支志愿者“找茬”小分队,经常上街拍照,给现存环境问题“挑挑刺”,并上交数字化平台督促整改。每个月,“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团、群众代表等直接参与平台“最美”“最差”典型评选。平台显示,今年截至目前,瓯海区已有7万余人次参与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不久前该区获得2020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荣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