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播报 > 文明播报
瓯海:弘扬孝德文化 争做美德少年
时间:2021-10-20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在大罗山有个孝德文化村,这里风景秀丽、人杰地灵,崇孝尚德、蔚然成风,它就是茶山街道罗山村。为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发挥道德教育新阵地的育人作用,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和优良家风,10月16日,瓯海区“1+1海豚”行动暨“童沐阳光”主题研学成长营带领未成年人走进罗山村孝德基地,通过环保志愿服务、参观基地、道德讲堂和助老敬老活动,感悟学习道德模范的优秀品德,引导未成年人在生活中认同、崇尚、践行孝德孝心孝行为。

 当天上午,在罗山村支书管洪光、中国罗山第一群队长张崇珍及志愿者的带领下,来自温大附属茶山实验小学少年宫的40余名学生,沿着京山岭红枫古道一路捡拾垃圾到达罗山村。从村头的冰霜济美牌坊到村尾的节孝亭……,管洪光书记一路讲述了一个个当地管氏先祖感人的真实孝德故事。在参观该村最具代表性的民国时期民居时,张崇珍队长围绕著名书法家管圣泽亲书“罗山秀气 慎水文波”中对文化的崇敬之情的深刻寓意,向同学们讲解了当时的女主人在失去丈夫后细心侍奉年迈公婆、抚育年幼弟妹、悉心教育子女的故事。管氏族人以德立身、善孝为先的事迹和该村随处可见的门联、文字雕刻等,让同学们深受感动的同时,深切感受到当地深厚的孝德文化底蕴和优良家风传承。


在下午的道德讲堂活动中,瓯海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萍,瓯海区文明中心副主任金镇山,孝老爱亲类浙江好人、温州好人计娟兰,全国爱老敬老助老模范、温州好人蔡晓敏等领导和嘉宾畅所欲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孝老爱亲故事、体会和感悟,让大家真真切切感受到好家风的影响和传承。计娟兰20多年陪护母亲、蔡晓敏组建义工队多年来敬老助老奉献爱心,两位嘉宾的事迹短片介绍,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了身边榜样最平凡、最朴实的善举,在心中播下了孝的种子。随后,诗歌朗诵、红歌合唱等轮番上演,老少同台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同学们身体力行践行爱老敬老助老,老人们欢声笑语,掌声连连。

 

活动中,瓯海区“1+1海豚行动”帮带志愿服务项目向罗山村留守老人捐赠合计52500元,其中包括350份食用油和大米以及12户困难老人家庭帮扶金18000元。该志愿服务项目由瓯海区人民检察院、瓯海区文明中心联合发起,通过“认罪认罚+公益服务+相对不起诉”建立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工作机制。

此次活动还特邀瓯海区爱善义工队、明乐眼科等志愿服务队为当地留守老人带来理发、艾灸、眼科等助老服务。

 

“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爱老、助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孝敬老人需要得到全社会共同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才能真正让老年人能安心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希望通过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

据悉,活动由瓯海区文明中心、瓯海区检察院主办,瓯海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茶山街道党工委承办,爱善义工队、中国罗山第一群、明乐眼科、温大附属茶山实验小学少年宫、罗山村党支部协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