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温州市非遗“五进”(木偶戏)活动走进瓯海校园
时间:2021-10-18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木偶戏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是中国乡土艺术的魁宝。近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进”活动走进瓯海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为瓯海少年带来精彩的木偶戏表演,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提高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一致欢迎和喜爱。

 

 

10月9日上午,来自苍南木偶戏剧团的非遗传承人来到瓯海区南瓯景园幼儿园为全园小朋友和老师们表演了精彩的提线木偶戏。一个个如真人般的木偶造型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拉近了孩子和剧中人物的距离,《真假美猴王》《活佛济公》《金鸡报晓》《长绸舞》《火将军变脸》等一个个精彩的木偶戏被生动地演绎出来,栩栩如生的木偶形象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整个演出活动让幼儿的情绪高涨。在木偶戏表演中,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到提线木偶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到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如今在传统文化渐渐被人们遗忘的时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木偶戏,唤起新一代对非物质传统文化遗产的情感。

 

 

10月12日下午,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瓯海区郭溪燎原小学举行。泰顺县三艺木偶剧团带来的木偶戏表演,让同学们近距离地体验到了非遗的魅力与乐趣。

近一个小时的演出,除了新编的《新龟兔赛跑》,三艺木偶剧团带来了《真假美猴王》《春香传》《济公》《川剧变脸》等节目。同学们在“锵锵锵……”的曲乐声中,乐哈哈地体验了一回木偶戏表演,还与木偶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周建勇校长对这样的活动表示非常欢迎,他认为非遗进校园,让学生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0月13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走进瓯海丽岙二小,部分同学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栩栩如生的木偶形象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一个个木偶小故事精彩而又生动,孩子们随着剧情的发展,笑声、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学生们通过观看木偶戏表演,对木偶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感受了传统技艺的魅力,也促进了他们健康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