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我们的节日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瓯海区开展多样活动庆重阳
时间:2021-10-15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金秋季节,丹桂飘香,又是一年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瓯海区各街道、各社区、各文明单位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主题活动。

暖心慰问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101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率队到潘桥街道看望慰问百岁老人,为其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曾瑞华一行来到横屿头村,为百岁老人董士礼送上“盛世寿星”匾额和慰问金。“祝愿老人健康长寿。”曾瑞华说,老人长寿是儿孙的福气,家庭和社会的财富,要细心照料好老人的起居生活,解决好老人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让老人安度晚年、乐享天伦。  

 

1012日上午,新桥街道三浃社区联合新桥一幼开展“重阳九九,孝爱久久”重阳节活动。社区干部带领学生代表走访辖区内高龄老人家庭,给他们提前送上节日祝福。本次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重阳节这一中国重要传统佳节的来历和习俗,懂得尊老敬老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体验了孝敬的快乐,可谓收获颇丰。

 

潘桥街道社会工作站还链接爱心企业,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给高龄、低保老人送去一份温暖。

品味传统

 

1014日上午,新桥街道高翔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手工制作活动。来自瓯海图书馆的周老师细心的向阿姨们介绍来次活动的手工样式、需要的材料,并一步步示范如何用巧手制作出一个小花瓣,阿姨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并认真的按照社工讲的方法动手制作。不一会儿,一朵朵以“72”字样的手工花诞生了,以此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1013日上午,娄桥街道娄桥社区联合娄桥社会工作站开展“夕阳晚情,悠悠重阳”活动。活动伊始,工作人员首先向老年人们讲解了活动内容,并分发茱萸香袋的制作材料,然后带领他们一起完成寓意祝福长寿的茱萸香袋的制作。最后,工作人员还为老年人们送上重阳糕,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瞿溪街道幸福社区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歌声嘹亮,唱响重阳”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区文化局富博老师前来上课,受到老人们的欢迎。重阳节是老年人的专属节日,除了登高、插茱萸、饮菊花酒、吃老年酒等活动外,还有用歌声来庆祝节日,通过老年人自己喜欢的方式,唱出节日的喜悦之情。

 

1013日上午,泽雅镇特邀区星瓯艺术团以“庆祝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到东升文化礼堂开展文艺演出,将美好祝福送给辖区老人。

 

1014日下午,三垟街道南仙社区联合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温州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团总支、运营分公司第二党支部,在南仙文化礼堂开展“我们的节日”之“扬家风家训 倡爱老敬老”重阳节活动。    

活动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重阳节小课堂”、手工制作“干花团扇”、过“集体生日会”、诚恳关心交流环节。她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感谢社区的活动让她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又令人难忘的重阳节。

敬老爱老

 

1013日,梧田街道东瓯社区组织开展助力“双减”之重阳敬老环保袋。课上老师通过PPT介绍了节日的来源和习俗。随后,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帮助下,孩子们积极动脑、发挥想象,在环保袋上用画笔描绘着自己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爱意,不一会儿一个个“五彩缤纷”的环保袋制作完成。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重阳节浓厚的节日氛围,了解了重阳节的历史和意义,帮助他们养成尊敬老人,懂得感恩的传统美德。

 

1013日下午,瓯海经济开发区企业社区联合瓯海区图书馆开展“迎重阳 颂鬓霜”敬老爱老诗歌朗诵活动,共30位儿童及30位家长参加。活动中,青少年们不仅了解重阳节的由来,重阳节喝菊花茶、吃重阳糕等传统文化风俗,还和老师一起诵读重阳节相关古诗词,更是用精彩的集体朗诵表达了对长辈们的感恩之情。在活动的最后环节里,青少年们为老人双手递上了菊花茶,并亲自喂老人吃重阳糕。一幕幕温馨的画面牵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家长,大家反馈说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

 

郭溪中心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党徽闪耀 情暖重阳”为主题的重阳节敬老活动,各班邀请两位老人家走进校园来过节,进一步树立尊老、爱老的文明风尚,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便民服务

 

1013日,新桥街道山前社区开展主题为“重阳敬老 社区为老”暖心系列活动。活动现场,中西结合医院的医生们给老人测量血压、听诊检查、医药咨询等。同时,为了提高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福寿康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为老人开展手工灯笼制作活动。在志愿者们耐心的讲解和协作下,一盏盏喜庆的灯笼呈现在大家眼前,老年居民们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都乐在心头,喜在眉梢。最后,大学生志愿者还给老人准备了下午小点心,来表达对老人爱老敬老之心,也让老人感受关爱和温暖。

 

1014日上午9点,金蟾社区开展“树敬老之风 促社会文明”重阳节演出,现场设有为广大居民提供膏药公益试贴及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现场解答老人手机使用遇到的问题,套餐资费之类的咨询解答,手机垃圾清理。

 

1012日上午,潘桥街道社会工作站链接了温州春光堂中医门诊医院,在社工站多功能厅开展了“关爱老人,情暖重阳”义诊活动,给老年群体送去温暖与欢乐。

 

1014日下午,医院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开展了“中医秋季养生”沉浸式体验活动,为西湖社区30余名老年人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之旅。活动中,林立医师带领老年人们亲手制作活血补气茶,让老人进一步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全面体验中医药文化,帮助老人了解更多中医“治未病”理论知识。

 

1014日,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老年研究院院长,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瓯江实验室(浙江省实验室)主任宋伟宏院士及其团队来到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在重阳节开展关注老人脑健康及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宣传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