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创建 > 文明村镇
瓯海:树起乡村样板!美丽泽雅创建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1-10-13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清澈的江面映衬着两岸葱翠的青山,宽阔的水面上不时有白鹭悠闲地飞过,平静的江水自西而东悠悠流淌,淌过碇步时瞬间变得气势澎湃……瓯海区泽雅镇源口村仅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从曾经“脏乱闲地”蜕变成美如诗画的乡村振兴新样板,成为“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中的一个典范。自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开启以来,美丽泽雅创建驶入“快车道”,秉持其独有的“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文化兴镇”发展理念,通过六大美丽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河湖整治、道路提升和对金角银边的打造,化“疤点”为“景点”,让“美丽乡村”步步是景。

 

美丽河湖与龙溪艺术馆。陈明铭 摄

河湖整治旧貌换新

2020年上榜省级“美丽河湖”的戍浦江,是瓯江水系下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戍浦江(瓯海段)流经泽雅镇林岙、麻芝川、源口、天长、戈恬5个村,是通往泽雅景区的一道风景线。近年来,该镇围绕“整体贯通、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不断强化治水价值导向,大力推进水岸同治,美丽河湖整治频出成效。

在开展水质环境整治过程中,该镇以“三长两员”工作体系落实河长制,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在保留生态滩地、自然岸线、原生植被的基础上,新建4座实体堰坝,整治5处滩地,改善河水流态、提升区域水环境,打造沿线滨水公园、滨水绿道,新增9.45公里龙溪美丽河湖,建成彩色林6000亩,在龙溪左岸打造游步道、栈桥6.5公里,强化沿岸节点的绿化景观建设等,结合现有水利景观布置滨水滨岸小公园、小码头等设施。以线带面,水岸两治,还百姓水清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象。同时,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定期保洁、定期监测,使戍浦江长期保持在Ⅲ类以上水质。

美丽道路提档升级

建设美丽乡村从修建“美丽道路”开始,泽雅的“美丽道路”串联起了“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为周边村庄注入全新的活力,展现美丽乡村的别致风光,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美丽生活。

石根山路北至泽雅镇瓯湖线,南至泽雅大道,道路全长580米,宽度约18米,是连接学校、泽雅工业区的重要通道。针对道路沿线的违章建筑和陈年垃圾杂乱的现象,泽雅镇对症下药,清单销号,仅19天时间完成绿化带绿植补种养护,绿化面积868平方米,美丽道路创建实现逆转。近期,该镇共拆除违章建筑32处,拆除道路沿线的田园无序瓜棚和违章棚,全面清理废弃线杆、跨街飞线乱象。在石根山路3个路口补画人行道,新增5条减速带,山间道路通行更加安全、有序。对石根山路沿线边角地进行流转,盘活闲置土地,整治环境乱点并改建成生态停车场,增设停车位76个。

如今驱车或行走在泽雅山水间,可以尽览奇秀的山水画卷,邂逅淳朴民俗、迷人风情,品味以泽雅传统造纸文化为核心的田园风光、人文韵味及民宿风情。

金角银边变废为宝

源口村是泽雅中心村之一,其中的龙溪绿道、龙溪艺术馆是向公众展示泽雅山水文化的重要窗口。每逢周末、节假日,络绎不绝的游客,让这座后现代风格的乡村博物馆变得生机勃勃。以文促景,以文促市,促进泽雅乡村市井生活的品质提升。

借势美丽瓯海的创建,泽雅镇通过沿岸农田流转、卫生死角清理等方式,推进“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力度,以各个景观点为落点,以栽种绿植提升背街小巷颜值,用精雕细琢的匠心推进文旅融合,展现泽雅人文美、风情美。此外,该村还通过农田流转、卫生死角清理,历时两个月对废弃空地进行垃圾清理并打造成集绿地公园、生态停车场为一体的村民广场,不但有效缓解了村民停车难、乱停车的乱象,还于今年7月份被区“美丽办”评为“最美金角银边”。

如今的龙溪沿岸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龙溪艺术馆以其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浓郁的乡村烟火气息,展示着泽雅底蕴深厚的纸山文化。自开馆以来,先后举办过摄影展,版画以及纸文化主题三次专题展,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