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最美风尚
让城市更有温度,瓯海区凝聚“好人”力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时间:2020-09-2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今年来,瓯海区文明中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好人”引领,在标杆选树上拓广度,在好人关爱上增温度,在示范引领上提效度,凝聚“好人”力量推进全区公民道德建设。


一、拓宽选树广度,树起道德标杆


疫情爆发以来,区文明中心会同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有关单位,深入挖掘我区干部群众、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团体,建立好人资源库,深度提炼事迹,严格审核把关,成功推荐季陶然、森马集团等个人(团体)入选“浙江好人”“温州好人”。今年累计1人入选“中国好人”(今年温州首例),4人入选“浙江好人”,12人入选“温州好人”。“好人”入选数走在全市前列,为我区公民道德建设树起标杆。


二、提升关爱温度,培育道德沃土

健全好人电子信息档案,建立“道德好人联盟”微信群,制作温馨联系卡,架起好人沟通连心桥,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节日慰问等多种形式送温暖,及时掌握好人身体生活情况。今年春节、端午期间,分批次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好人”22人,发放慰问金12.9万元,给好人送去节日祝福和浓浓关爱。通过系列关爱帮扶举措,建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社会价值导向,引领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培育公民道德建设沃土。


三、发挥示范引领效度,传递道德力量

疫情期间,围绕卫生防护、公筷行动、拒绝野味、文明排队、复工复产等主题,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拍摄短视频向社会发出文明微倡议,在“文明瓯海”微信号上发布“抗击疫情·文明同行”专题7期,呼吁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充分发挥各级好人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例如,十九大党代表、温州好人宋玲华广泛发动老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献爱心,中国好人周跃南发动小区居民组建志愿队,提供体温监测、出入登记、巡逻防控等志愿服务,为小区居民筑起健康防护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