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温州首位!附一医陈永平医生上榜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时间:2020-09-17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此次共有492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主要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管理处的陈永平医生位列其中,成为2020年温州首位登上“中国好人榜”的“好人”!

从抗击非典,到防控H7N9,再到今天迎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每一场感染性疾病的重大战役,他始终无私无畏,奋不顾身战斗在第一线,用自己高超的医疗技术和深厚的临床经验,时刻守护着温州城市的公共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他就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感染内科党支部书记兼科主任陈永平教授,他也是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住培带教老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感染科医师、浙江省高校学科带头人、温州市“杰出人才”、瓯越名医,他领导的温医大附一院感染内科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的感染性疾病临床诊疗中心,被授予国家感染病研究中心核心单位。

护佑城市安全的健康卫士★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温州由于外来流动人口多,成为浙江省第一重灾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危急关头,陈永平同志作为温州市医学会感染病学会主任委员,身兼市防控核心专家、医院院感处处长、感染科主任、全院核心救治专家、学科带头人等多重重担,他深感责任重大,“温州地区的重担压在我们的肩上,我必须扛住!”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勇挑大梁,肩负着温州全市及周边台州、宁波等地的患者实地或远程会诊、危重症转运救治等工作,短短10余天,会诊次数高达百余次,每日各地请求指导救治的电话几乎24小时不停。他多次奔赴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亲自参与危重病人抢救、治疗决策和院感防控部署,使其首例治愈时间较省内其他医院早了4天。

同时,他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方案,对温州市“史上最严厉”的“硬管控、硬隔离”25条紧急措施献言献策,并率先提出乐清市人民医院集中隔离、集中治疗的决策意见,并指导当地医院外科大楼紧急改造成隔离病房,解决了温州疫情重地乐清市“医院小而分散、医疗质量低、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协助市卫健委多次赴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指导“温州市第三战场”的开辟和防控隔离工作;此外,他还积极通过各种媒体向民众宣传新冠病毒的防治知识,消除公众恐慌心理,为温州市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2月2日播出的《新闻1+1》中,白岩松“对话”温州市市长姚高员并高度评价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经央视播出后,网络好评如潮。

带头冲在第一线的党员先锋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浙南片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的省级定点医院,身为院感处处长、感染内科主任的他临危不惧,始终冲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不眠不休全身心“连轴转”投入一线防控战役,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顽强作风和高尚情操。他带领全院坚决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发挥了一个核心专家的重要作用,使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了国务院督导组和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1月20日,第一位疑似患者入住隔离病房,“我是支部书记,我先带个头”,陈永平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查房,但没人知道,直到凌晨2点17分,他还在与乐清市相关部门通电话,指导当地医院重症病人的救治。

身院为感染科科主任及全市核心救治专家,他始终全力参与危重症患者的会诊和一线抢救,坚持对危重病人采取“一日两会诊、病情变化随时会诊”等工作方法,把多名危重症患者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已集中收治新冠肺炎共45例,重型、危重型22例,危重患者中年龄最大81岁,最重108公斤,目前包括这两位患者在内的多位危重患者已转为普通和轻症。当那位来自乐清的81岁老人经过多日抢救转危为安,睁开双眼,向陈永平招手感谢救命之恩时,他笑着说:“只要他们好起来,就算是每天不睡觉我都愿意”。“我很好,一点也不累”是他的口头禅,年轻医生称他是“白了头的拼命三郎”,但饱满的精神状态背后却是他疲惫不堪的身躯,由于每日各地奔波、睡眠不足、三餐不正,他常常累得腰疼腿胀,站也站不住。

这不是陈永平第一次投身烈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前线。作为一名老将,当2003年出现“非典”疫情时,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将生死置之度外,忘我工作,积极参全市、全省的诊治与抢救工作,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责任感,为重大病例把好关。鉴于其在传染病防控救治中的杰出贡献,2008年被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首批“温州市瓯越名医”,2019年评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感染科医师”。他奋战在温州市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业绩受到各类新闻媒体的报道,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肯定,为社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高尚的医德医风榜样。

虽然集诸多荣誉与成绩于一身,但陈永平始终认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彻夜不眠地工作也好,忍饥挨饿也好,我们无怨无悔。不是我们思想境界高,而是应该就这样做。疫情面前,我们就是战士,只有勇往直前才能取得胜利!”他用自己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诠释医者仁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