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未成年人
开学啦!瓯海警察蜀黍们已经抢先给孩子们上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09-01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9月1日,温州各大中小学、幼儿园都迎来了新学期。趁着暑期最后的“尾巴”,瓯海警察蜀黍们创新安全教育课堂,给小朋友们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多项活动都受到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的广泛好评。

1、瓯海仙岩290名初一新生参加“防诈骗能力测试”

8月28日上午,瓯海区仙岩街道第一中学290名初一新生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防诈骗能力测试,这场考试的监考老师及出卷老师是仙岩派出所民警蔡晓夫,考卷由单选题和多选题构成,试卷内容囊括了近年来必记的防诈骗要点和经典的诈骗案例。

“第八题为什么选择C?哪位同学做对了,来说一说理由。” 

测试后,民警现场公布答案,并为新生们逐一讲解答案。面对这样特殊的开学测试,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试卷讲解结束之后,蔡晓夫依据成绩评选出每个班级最高分,为他们赠上精心挑选的文具。收到贴心的礼物后,同学们还向民警敬礼,而蔡晓夫也回敬礼,同学们纷纷要和民警蔡晓夫合影留念。

“这是我进入初中生活来的第一次考试,有特别的纪念意义,相信我和同学们再也不会上骗子的当了”学生小陈在分享开学第一考感悟时,兴奋地说。

2、南白象派出所举办“开学第一课”知识大讲堂

为切实增强青少年法制安全防范意识,近日,南白象派出所副所长贾建胜走进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给高一新生们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法制教育安全课。

贾建胜以身边真实案例为切入,向同学们介绍了基本法律常识,同时还就如何预防网络诈骗、抵制网络欺凌、网络暴力等话题与高一新生们展开讨论。讲座最后,民警从警察职责与岗位价值出发,积极动员新生做好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法制观,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南白象所社区民警洪皓则抓住假期尾巴,联合南白象街道禁毒办以“无毒青春·健康一生”为主题开展了一期暑期青少年毒品预防心理健康大讲堂。

现场,民警通过图文并茂的PPT,从“青少年的毒情形势”“毒品的基本知识”“毒品的危害”及“青少年如何抵御毒品侵害”四个方面向南白象一小的学生们进行讲解,并分发禁毒宣传小册,动员学生们带动家中长辈和亲朋好友一起参与禁毒工作,远离毒品,健康生活!

3、瞿溪派出所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日前,瞿溪派出所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瞿中幼儿园的同学们。警营里,民警为他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安全教育实践课。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进行防溺水、防诈骗、防走失知识讲座,提醒同学们不要去陌生水域游泳,新学期警惕陌生人的搭话等安全知识。

随后,民警带领同学们进入装备室,细致地展示和讲解救生圈、灭火器等安全器材以及使用方法,还观看了警棍、盾牌等警用装备,并让同学们摸一摸,试一试,戴一戴,亲身体验一番。

小朋友们还参观派出所的监控室、办案区、接警台等,对派出所的功能的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警察蜀黍的工作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近几年来,瞿溪派出所一直与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保持密切的交流与沟通,不仅经常邀请广大师生进警营体验,还主动深入各校园,上好“安全开学第一课”“防拐防骗实验课”“假期安全教育课”“党史爱国教育课”,深受辖区学校好评。

4、“小萌警”正式上岗宣传,教你如何防诈骗

除了走进校园上第一课,邀请同学们进警营学知识,瓯海警方还创新“小萌警”反诈宣传形式,让全民反诈工作从“娃娃”抓起。今年暑期,景山派出所民警就带领“小萌警”队伍上岗宣传,教社区群众们如何防诈骗。

前期,景山派出所民警通过对“小萌警”进行反诈知识教育普及,让“不听不信不转账”成为每位“小萌警”的宣传口号。

“阿姨您好!我们是瓯海“小萌警”,我们想向您宣传一下电信诈骗的防范知识,不听不信不转账,预防诈骗......”可爱帅气的“小萌警”拿着自己自制的防诈骗海报走街串巷的进行宣传,场面十分热闹!

活动中,景山派出所的民警们实时向“小萌警”发布最新的宣传任务,接到任务的“小萌警”手捧自制的防诈骗海报,有条不紊地向行人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他们身穿小警服,精神抖擞、自信满满。

别看这些“小萌警”年纪小,防诈知识可不少,做起宣传任务来有板有眼,而且非常有亲和力。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掌握了知识,体验了警营生活,更通过“小萌警”的宣传,让防诈骗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据悉,瓯海“小萌警”服务队于2017年8月成立,目前已有2500名余名小学、幼儿园学生加入,已成为瓯海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