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梧田“硬核”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0-08-04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梧田街道是瓯海区13个镇街中垃圾分类范围最广、任务最重的街道,全街道共有63个小区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包括部分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自5月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梧田街道采取多项措施,用巧劲、聚能量、出大招,“硬核”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多方联动、层层动员,织密垃圾分类管理网络。明确工作目标,街道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评迎检的重要抓手,压实责任,落细落小,形成“街道+社区+小区”三位一体互动互联。街道根据进度定期召开由全体机关干部、村社两委干部、部门站所参加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明确任务分工,专题详细部署。街道纪工委、街道人大工委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专题督查,狠抓工作落实。社区充分发挥自治功能,与各小区物业形成有效互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垃圾分类源头科学、有序、有效地管理。

 拓宽渠道、力求精准,全方位靶向宣传无死角。根据小区规模、住户情况,对63个小区进行分门别类,量身订制不同的宣传方案。在党建基础较好、党员较多的小区开展“党建+”垃圾分类宣传模式,充分调动社区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一小时”志愿者活动,号召党员利用业余碎片空闲时间积极参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小区—香槟左岸二组团小区,趁着暑假学生放假期间,小区物业组织“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家家参与”的公益活动,由本小区青少年组建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开展点对点入户宣传,挨家挨户为住户送去分类垃圾袋,手把手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同时也通过孩子更好地影响和带动家家户户参与垃圾分类,有效提高了该小区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居民参与度和精确度。

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撤桶并点”工作启动以来,街道以最迅速的行动、最务实的方式,克服沟通难、选址难、落地难,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屋建设。通过前期调查踩点、选址公示、协调互动、进场施工,一环扣一环,确保条件成熟的小区垃圾分类屋及时落地。截至目前,已建成较大型的垃圾分类屋11个,确定集中投放点30余处,招募垃圾分类督导员50余人。在收运环节,街道积极对接区行政执法局,就垃圾直收直运全覆盖事宜积极对接,严肃杜绝“混收混运”现象。同时,完善现有的小区垃圾收运车分类标识,鼓励居民监督,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