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沐阳光 | 三垟娃娃爱湿地,童心向党再研学
时间:2020-08-25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8月23日上午,瓯海区文明中心联合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再度组织“童沐阳光”关爱行动之快乐成长营,走进三垟湿地开展生态研学,本次活动邀请温州榕源文旅的研学老师讲诉湿地内的故事, 34个名额在南仙社区被秒抢。


营员们统一搭乘湿地公园观光车,经南仙堤前往花溪花岛,途中经过研学老师的讲解,营员们了解到三垟湿地形成于公元520年,独特的湿地系统孕育了多样的陆生和水生动植物,在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近距离观察和了解了菱角、美人蕉等特色水生植物,特别是三垟三件宝之一的菱角,俗称黄菱,为三垟湿地特有的美食,菱角种植不仅是三垟村民第二大聚宝盆,更为净化水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营员们还在老师引导下,在河岸边发现了破坏水域生态的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的“踪迹”和它们粉红色的虫卵。 

湿地水乡自然少不了桥,途中研学老师向营员们一一介绍了连接三垟五福源的九座不同风格的桥梁:由30个拱洞串联而成的温州最长的连拱桥;雕刻了梅花、荷花等十二个月份代表性花卉的花仙桥;营造技艺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的全木构造的琼花廊桥……,营员们惊叹于能工巧匠的精湛技术,也对传统桥梁建筑和桥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

营员们还走进南怀瑾书院,研学老师结合图文、著作向大家回顾了出生于温州乐清的国学大师南怀瑾的生平事迹、文化精髓以及他心怀故土乡梓,鼎力支持修建金温铁路等故事,孩子们怀着崇敬之情边听边看,瞻仰南师风采。



在榕树园,一颗榕树根深叶茂,绿荫如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三垟湿地亲植的榕树,营员们在参观榕树、了解榕树精神和榕亭文化的同时,认真聆听了老师对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的阐述,营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最后,大家在榕树前合影,留下此次具有教育意义的研学记忆。

本次活动是自7月11日开展的“为鸟类发声”三垟湿地研学活动深受家长好评后,区文明中心再次联合三垟街道南仙社区精心设计研学内容,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开拓视野,感受生态文明和传统历史文化,培养未成年人爱国爱乡情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