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推进“筷”乐行动掀起餐桌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0-05-08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今年以来,瓯海区积极推进“文明餐桌·‘筷’乐行动”,通过组建“筷”乐联盟、分享“筷”乐体验、浓厚“筷”乐氛围等举措掀起新时代餐桌文明新风尚。

  一、组建“筷”乐联盟。区文明中心牵头召集万象城、大西洋等城市综合体内的星叶、外婆家等20家人气网红餐厅以及部分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农家乐餐馆,组建“筷”乐联盟,统一门店“公筷公勺”宣传立牌、“文明餐桌”提示牌,规范公筷公勺摆放、用餐引导服务,促进消费者养成文明用餐良好习惯。开展公筷公勺进机关、进家庭、进酒店、进商场、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家乐、进文明单位、进文化礼堂等“十进”活动,通过联合倡议、宣传宣讲、文明实践等多种形式扩大公筷公勺在相关领域覆盖面。例如,文明单位将公筷行动纳入道德讲堂重要内容,瓯海供电分局等文明单位开展“我倡议、我承诺”活动。

  二、分享“筷”乐体验。设计制作红檀木包金“福”字版公筷公勺,赠送给历届道德模范、各级“好人”和“最美家庭”,由公众人物带头体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十九大党代表、温州好人宋玲华拍摄短视频,向广大市民、餐饮店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微倡议。在文明瓯海微信公众号推出“文明餐桌·‘筷’乐体验者”征集活动,通过问卷调查、晒图分享体验等互动形式吸引市民参与,提高公筷公勺行动的参与面和有效性,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欢迎。

  三、浓厚“筷”乐氛围。从疾病预防、卫生防护的角度,在《今日瓯海》,“文明瓯海”、镇街微信公众号发布公筷公勺相关信息,普及卫生健康意识,预防病从口入。制作H5在朋友圈转发推广《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提升市民和餐饮行业知晓率。幼儿园、中小学学生通过制作手抄报、拍摄短视频,倡议使用公筷公勺。借瞿溪“节节高”笋文化节之机,直播宣传公筷行动。运用公园广场、商场酒店、主次干道等场所大型显示屏、沿街店铺LED等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借助镇街、社区宣传栏、绿化带宣传牌等阵地张贴公益广告,在瞿溪真皮大世界、南白象附一医周边、瓯海眼镜小镇等重要路段设置景观造型,营造“长者先动筷、公筷来夹菜”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