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桶并点、破袋投放、桶边督导、就近处置! 温州瓯海打出垃圾分类源头提质“组合拳”
时间:2020-05-06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撤桶并点、破袋投放、桶边督导、易腐垃圾就近处置......温州市瓯海区打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提质减量“组合拳”,掀起市民垃圾分类热潮!

 

一出拳

撤桶并点 新风尚新变化

个人一小步,却是垃圾分类的一大步。只需多走一步,这是瓯海区仙岩街道仙景家园和丽岙街道盛嶂景园业主共同秉持的环保态度。让小区业主引以为傲的是,小区内除了1座时尚美观的“瓯e站”垃圾屋外,再也看不到有其他的垃圾桶。这座“瓯e站”垃圾屋既有着靓丽抢眼的外观,还集合了除臭装置、洗手池、清洗池、垃圾桶临时放置点等多种功能,居民使用十分便利。 

 

原先小区每幢楼楼道口都放置了垃圾桶,有时垃圾满溢、有时东一只西一只,如今整个小区只有这一处垃圾集中投放点解决了以往的各种问题,多走一步更是小区业主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公德的表现。

二出拳

“破袋神器” 破袋投放

尚美观的“瓯e站”垃圾屋在这安了家,又来了个小巧轻便的家伙:它有着锋利锯齿通过锁扣拧紧在垃圾桶边沿。小区业主们对这个新来的家伙赞不绝口。在现场,我们看到一位阿姨提着一袋垃圾来到易腐垃圾桶边,很熟练的将塑料袋放在锯齿上,轻轻往上拉,自动破袋,塑料袋中的易腐垃圾便自行掉入垃圾桶内,塑料袋扔则投放到了其他垃圾桶。一拉、一勾,小小的动作只需短短一秒钟,便解决了居民拆袋解袋带来的麻烦,大大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效率和准确率。

 

三出拳

桶边督导 给垃圾分类把关

每天的上午6点至9点,下午6点至8点这个时间段是小区最忙碌的时刻。这是垃圾集中投放小屋“瓯e站”定时开放为居民服务的时间,也是劝导员把关垃圾分类质量的关键。劝导员身着劝导员马甲,手持夹子,早早就站在投放点处。短短的时间内却要发挥重要的作用,引导业主按照指定的时间、地点、方式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对不按规定投放的业主予以劝导;对暂未分类投放的垃圾予以分拣、分类;对拒不执行分类的情况按照《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上报执法人员进行查处,并留存记录。“瓯e站”投放点关闭后,配合小区物业共同做好垃圾投放站点、设施的清洗清洁。医生给人看病,我们劝导员就是要给垃圾把把关,让垃圾去到该去的“地方”。

 

四出拳

就近处置 易腐垃圾再生之路

家里的剩菜剩饭对于不少居民用户而言只是分类后的易腐垃圾,而在瓯海区丽岙街道和仙岩街道,易腐垃圾经过24小时后转化为有机肥,走上了再生之路。

  

  仙岩、丽岙街道探索试点易腐垃圾就近处置(不出街道),在小区“瓯e站”垃圾屋,居民将“破袋”后的易腐垃圾投放至易腐垃圾桶后,再由易腐垃圾专运车定时将易腐垃圾分别运往各自街道的“易腐垃圾处置中心”。在易腐垃圾处置终端,经过24小时发酵之后,就能产生有机肥。这些有机肥都会免费分发给有需要的业主用于花卉或者蔬菜苗木培植上。目前丽岙的易腐垃圾终端日均可以处置易腐垃圾500斤,后续瓯海区将把已实施撤桶并点的小区逐一纳入处置终端,从而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