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爱春常在——温州金州永强慈善基金会的责任与大爱
时间:2020-04-26 来源: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字体:[ ] 分享到:
0

2014年9月,温州金州永强慈善基金会开展困难大学生助学结对

财富与责任

企业的价值

设立慈善基金会,要么以企业名称命名,要么以个人名字命名,但在温州瓯海区,一个同时以“金州”(金州集团)和“永强”(全国劳模郑永强)组合命名的基金会,近年来以各类慈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成立之时,以“全国劳模名字+企业名称”双重名字组合命名的慈善基金会新模式,在全省尚属首个,也是温州首个以全国劳模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主要发起人温州金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郑永强向笔者道出了组合命名的初衷:“为的就是让慈善事业在自己的家族、在金州集团长久延续下去,将爱心慈善代代相传,与企业发展同行。”

  其实,早在2010年3月,已经60岁的金州集团董事长郑永强在完成交“权”并宣布“退休”后,便将如何做大慈善事业视为今后的头等大事。“为慈善事业再奔波十年,将之打造成国际水准的慈善基金会。”

  厚德育大爱,润物细无声。在带领企业走向成功的同时,郑永强也一直兑现着自己的承诺——带着员工一起致富。兼并改造8家亏损国企时,他让所有愿意留下来的员工都重新上岗就业,人人给予股份。在金州集团,股东就有400多个,且大部分是员工,而他自己的股份仅占10%。这些看得见的福利和一些看不见的关怀,均彰显了郑永强“慈善要从企业内部福利做起”的理念。

  2012年金州集团联合金州工业园区16家非公企业党支部成立全国民营企业首个“新居民幸福家园工作委员会”,并以“将幸福带给每一名员工”为宗旨,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入手,通过全员定细则、全员享成果、全员评绩效的“三全员”机制,营造出幸福和谐的工作和生活氛围。金州永强基金已为新居民幸福工委捐款400多万元。

  “为什么相信郑永强?因为金州集团的内部福利和他这些年来为社会作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该基金会秘书长介绍说,在瓯海业界,大家都称退休后的郑永强为“首善”,即在慈善领域起到表率作用。在他的影响下,金州集团正副董事长、总经理及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等11人,金州工业园区18家入园企业主,均成了基金会的发起人。短短3个月,就有20家企业和80余名个人“慕名”入会,这也使得创始基金增加至1000万元。

金州集团从一个60多人的食品公司发展为集团公司,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全体员工共同的努力。“做好企业就要做百年企业,要做百年企业就要有好的文化,要做好企业就要做企业慈善。”郑永强早已将这些理念植入了金州人的内心深处。

 

2018年2月,基金会与温州市社会福利院结对开展新年慰问

奉献与担当

大爱的初心

  郑永强说:“我们将企业做得更好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是一种良知,一种担当。”金州永强基金会一直秉持着“不做半途而废的慈善,只做持之以恒的公益”这一信念,延伸出了一份执着的坚守和担当。

  ——开展助学活动

  基金会每年参与瓯海区“我要圆大学梦”慈善助学活动,资助瓯海区困难大学生及困难员工子女上大学,同时连续10年对海盐滨海中学和文成中学捐资助学各10万元。基金会成立至今,共支出500多万元善款。

  ——开展助残活动

  基金会成立之初就对温州市社会福利院“三无”对象及全院工作人员开展“冬日送温暖”慰问,在温州市福利院建立了“金州爱心乐园”,这项工程已连续10多年。并已10多年对瓯海利宝特殊学校每年捐助5万元。金州集团一直十分支持和关注社会福利事业,每逢过年过节,都会到社会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让生活在福利院的人们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开展助困助医活动

  基金会开展一系列救助项目,严格按照临时救助程序办事,为城乡低保家庭、农村五保户和因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送去关爱,累计捐款500多万元。基金会到瓯海区泉川艺社慰问,资助5万元用于温州市传统工艺技术传承项目及慰问困难职工。给金州工业园内入园企业中多位困难患病员工或家属发放医疗补助金每人2000元至1万元。

  ——开展帮扶共建

  基金会积极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对瓯海区泽雅镇上陈村开展慰问,与泽雅镇石坑村、郭溪街道岭头村、龙湾区永兴街道南桥北村进行结对帮扶,每年累计支出补助金约9万元。同时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每年捐助资金30万元支持金州工业园所在地——瓯海区郭溪街道曹埭村的新农村建设,主要用于村里的基础配套工程和公共设施建设,及村民的社会医疗保险金的缴存。基金会累计为温州市及瓯海区新农村建设共139个结对帮扶对象捐出慈善基金800多万元。另外,基金会还为汶川地震等捐款150万元。

 

2019年5月,温州金州永强慈善基金会免费开展慈善义诊送医送药活动

有境界自成高格,经考验方见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金州永强基金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听听他们怎么说:“痛点难点我必须冲在前”“企业少赚点算什么”“与家人少团聚几天又算什么”……面对疫情,金州人顾的是大局、算的是大账。

  可以看到,在为善的深度和广度上,金州永强基金会将走得越来越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